分享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心得——我在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实习

发布日期:2022-06-13    作者:     点击:

邵同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硕士研究生,2018年赴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华盛顿)实习。

我在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的华盛顿总部开展实习,担任短期研究员,和另一位法大博士研究生师兄选择参与“一带一路联合投资平台”项目组工作。我们主要的工作内容是协助同事对“一带一路”在亚欧非三大洲的具体投资项目进行梳理,并参与撰写“一带一路联合投资平台”的研究报告。“一带一路”不仅带动了东道国的基建水平,给当地民众提供了就业机会,而且向东道国的政府和企业输出了工程建设和项目管理经验。

世界银行工作环境

对于缺乏申请经验的同学来说,准备阶段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我觉得要多关注法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相关部门的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我后来发现自己错过很多很棒的国际交换、实习机会,现在想起来非常可惜。其次,如果能提前把标准化外语考试的成绩(雅思、托福、德福等)准备好,那就更可能不错过机会。我的经验是一般从项目招收通知发出到决定实习录取结果,往往就1-2周,所以有兴趣参与的同学需要提前把硬件要求备好。第三,关注往年的通知。法大的国际交流资源很多,而且不少都是周期性的,每年或每学期都有同一项目的新批次招收。通过浏览之前的通告记录,我们能提前准备自己心仪的项目。第四,多和有国际组织实习志向的前辈、同学联系。法大有很好的互助氛围,如果知道哪位师兄师姐曾参加过自己有兴趣的项目,要大胆主动向其讨教经验。第五,外语能力是国际组织实习申请的一项重要考评标准,其中,我认为口语交流水平是最主要的、也是申请者最容易冒尖的一项能力。除了平时自己用功外,大家一定要利用好法大十分便利的地理位置,多参加北京的英语角或是英语脱口秀等活动。

面对实习岗位面试,很多同学都或多或少有些紧张,如何参加面试,给大家一些经验tips。

第一、自信和正能量。在国际组织实习过程中,我们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因此面试时(大部分是外文),我们需要大胆放出声与面试官互动,不要太腼腆。不要觉得自己口音很重,而要相信自己能够得到面试官、实习组织的认可。第二、需要对实习组织、部门及职位提前做简单的研究。在面试中,可以向面试官展示自己履历中的哪一部分与实习内容有强关联同时也可以礼貌诚恳地向面试官、实习单位询问自己在研究职位内容后的一些疑问。

实习工作照

在疫情背景下,很多实习岗位变成了线上实习我觉得如果有国际组织实习的机会线上线下都要去争取。线上实习意味着大量的电子邮件和视频沟通。大部分同学可能缺乏与外国人的工作交流机会,因此,即便我们无法直接与国际组织的海外同事进行面对面交流,仅仅与外国同事的书面、视频沟通就能提升我们应用外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实习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很多,最大的挑战还是语言关。我记得刚到华盛顿的头两三天下馆子连菜都不会点,刚开始实习时和同事因为语言不适应导致交流效率低下、而且有时很尴尬。我觉得除非是英文底子特别好的同学国际组织实习生很可能会有一段自信心受挫期,真是觉得自己连话都说不清楚,外语白学了。但是,大家一定要保持乐观心态,坚持多与外国交流,也多向国际组织中的其他中国同事探求语言、办公室文化融入的经验。

最后,谈到收获。我在华盛顿实习的最大收获有二。第一,心态决定一切。比如前面说的语言问题,解决方法无他,就是“厚着脸皮”和外国同事交流(其实外国同事也都理解我们初来乍到的难处,一般也会特别耐心)。举个例子,虽然我一开始和一个美国同事语言沟通不顺,但我还是三天两头中午喊他一块儿去吃中餐盒饭,这样我们之间的沟通以及我本人的口语能力就逐渐提高了。另外一个例子,国际生去世行实习是很难转正的,但是和我一块儿去的一个同学就很积极地同团队里的领导表示自己想长期留在世行的愿望,并且在华盛顿期间也努力寻找其他国际组织的长期工作机会,他4个月后奇迹般地拿到了世行的正式工作邀请。第二,珍惜你的实习同伴。我们那一5个中国实习生,大家都住得很近平时生活上(做饭买菜等)也都相互照应,有长期规划上的困惑也试着相互解答。我在世行期间结实了非常要好、信赖的朋友。

国际组织实习生客观上代表了或至少反映了,我们国家的形象。我觉得我做的所谓“有风采”的事倒不是我具体完成了哪些报告,而是我(以及我同一批的实习生)向国际同事展现了我们乐观积极又虚心认真、严肃活泼的一面。我觉得趁年轻还是要保持开放的心态,有机会多尝试不同的职业,探索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