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是学校执行涉外政策、协调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务及港澳台事务的职能部门和外事业务归口管理部门。

主要职责是:起草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发展规划;负责学校外事活动的组织实施;指导和协调学校各部门的国际及港澳台合作与交流工作;国际合作项目的洽谈、实施与管理;外国专家聘请与管理;国际会议、境外非政府组织、外国使领馆活动、涉外协议、涉外课题等的管理;全校师生因公出国(境)管理;与港澳台交流与合作事务的管理;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事务。

学校于2015年成立孔子学院办公室,挂靠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学校海外孔子学院的建设与管理。


主管校领导

卢春龙 副校长


处领导班子成员及具体分工


综合与信息管理科

人员信息及科室职责

一、人员信息 

二、综合科具体职责

负责全处综合行政事务。积极发挥枢纽作用,做好组织协调、内外联络、公文处理、信息报送、文稿起草、综合事务管理、重要活动组织、人事工作、财务工作、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公开、机要保密、处印管理、档案管理、网站建设、新闻宣传等工作以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协调各科室共同推进全处整体工作的落实。

兼履行部分涉外事务审批手续。本科室承担的全校范围内窗口服务业务:在华举办国际会议、涉外国使领馆活动、境外非政府组织活动、涉外合同、涉外横向课题等活动及事项的审批与管理。


国际交流科

人员信息及科室职责

一、人员信息

二、国际交流科具体职责

负责统筹学校国际交流业务,推广法大国际化战略及品牌,搭建国际合作网络,打造高层次交流合作平台,拓展国际合作渠道,洽谈签署合作协议,组织举办相关外事接待及活动。

本科室承担的全校范围内窗口服务业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归口管理。


项目科

人员信息及科室职责

一、人员信息

二、项目科具体职责

负责组织实施校级国(境)外交流项目及相关归口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校级学生交流项目派出人员行前培训;全流程(派出前、派出中、归国)协助校级学生交流项目派出人员执行交流任务;负责项目执行数据库维护及信息化建设。

本科室承担的全校范围内窗口服务业务:校级学生赴国(境)外交流项目执行工作(申请受理、对外推荐、派出协助、归国结项等);校级赴国(境)外交流项目派出人员行前培训、留学宣讲及资讯普及工作。



 港澳台交流科

人员信息及科室职责

一、人员信息 

二、港澳台交流科具体职责

负责学校港澳台交流事务。维护拓展与港澳台地区高校伙伴关系,协调开展与港澳台地区合作伙伴高校的师生互访、学术研究、师生交流项目等工作;作为“内地与港澳法学教育联盟”秘书处,承担调研、数据统计上报、联盟项目宣传与组织、联盟理事会召开等工作;承担学校或上级交办的其他涉港澳台工作。

本科室承担的全校范围内窗口服务业务:维护与推进学校与港澳台高校或机构合作协议的签订与落实;推进上级部门委托或批准承办的涉港澳台项目的落实;审核二级单位与港澳台高校或机构的合作协议并协助落实。


派出科

人员信息及科室职责

一、人员信息

二、派出科具体职责

负责全校教职工因公出国(境)手续的办理及因公出国(境)团组的管理。具体包括:学校年度因公出国(境)计划的组织申报与管理;教职工因公出国(境)的审核及证照、签证/签注的办理;教职工因公证照的管理;因公出国(境)行前公示、培训及归国(境)回访相关工作;学校外事服务信息系统中涉及因公出国(境)系统的建设与维护;师生参加线上外事活动审核工作。

本科室承担的全校范围内窗口服务业务:教职工因公出国(境)任务审核及证照、签证/签注的办理、师生参加线上外事活动的审核。


孔子学院办公室

人员信息及科室职责

一、人员信息 

二、孔子学院办公室具体职责

负责学校海外孔子学院建设与管理,主要包括:孔院建设规划与相关制度机制完善;涉孔院事务的校团出访与来访接待;协调推进与外方大学各类合作交流;组织举办年度孔院理事会会议,相关学术研讨会议;开展“新汉学计划”、“孔院夏令营”等项目;负责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国家公派教师、本土汉语教师、海外志愿者、远程授课人员的选派/选聘、管理与服务;负责中方院长选派、赴任手续办理、工资待遇核算发放;对外派院长和教师进行年度考核;审核孔院年度活动预决算并进行外汇汇款;组织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申报;孔院全球门户网站子站后台管理;涉国际中文教育法律研究基地事务以及上级交办的其他事务等。

孔子学院办公室承担的全校范围内窗口服务业务: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国家公派教师的选派、管理与服务;本土汉语教师、志愿者、远程授课人员的选聘、管理与服务;中方院长选派、赴任手续办理、工资待遇核算发放等;对学校所有外派院长和教师进行年度考核;审核海外孔院年度活动预决算并进行外汇汇款;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申报等工作。

 


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

人员信息及科室职责 

一、人员信息

二、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具体职责

负责与德国驻华大使馆、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及德国大学联盟、德国高校、德国基金会在华项目的日常联络与合作等事务;促进中德两国间的教育与文化交流,助力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致力于将以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为平台的中德交流合作纳入对话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