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美国密西根州法院暑期实践项目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2-04-10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点击:

寄宿家庭部分

民商经济法学院08级6班 汪雪

在经历了14个小时的飞行后,我们安全到达底特律,这个美国中部五大湖沿岸的美丽城市。出了海关,大家都异常兴奋,将疲倦与劳累抛之脑后,一路上兴高采烈的欣赏街边的景色,抓拍城市的独特建筑。之后我们见到了这次项目的美国主办方,Macomb社区的工作人员,他们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在小型party上我们与各自的美国family见面,彼此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与浩彦师妹同住一家,我们的host family是Bill夫妇,两人都是教堂的牧师,待人十分友好,他们曾经两次环游世界,到过许多国家,阅历丰富,且很喜爱中国文化,经常与我们探讨中国历史与现状。

周末时我们还和各自的寄宿美国家庭一同出游,体会美国家庭的休闲娱乐。永远不会忘记和Bill夫妇一起划帆船时的惊险刺激,我们一起挂好帆,系好安全线,收起木浆,穿好救生衣,所有的准备都是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在浪花的冲击中扬帆起航。长大后由于学业繁忙,与家人一起出游的机会越来越少,没有想到在异国他乡能够再次感受到这种家人出游的喜悦,我想我会永远铭记在心。翻看当时拍的照片,大家的喜悦溢于言表,这将成为永久的印迹。由于Bill夫妇是教堂的牧师,因此在周日时他们带我们去教堂做礼拜。实话这是我第一次正式进入教堂,立即被教堂神圣的氛围所触动,感觉周围的一切是那么美好,心灵也随之变的空灵与干净。我们参加了forgiveness morning,与教徒们一起聆听上帝的声音进行世间的忏悔。我们还观看了唱诗班的孩子们表演的感恩节目,他们干净纯洁的声音伴随着生动的音乐净化人们的心灵,感悟世间的善良与美好。最后与美国家人告别时,Bill夫妇一个劲的提醒我们照顾好自己,十分不舍。虽然短短两周的相处,大家建立了深刻的感情,他们就如同自己父母般的照顾,使我们在美国的生活感受到温暖与亲情。

访问及法庭实习部分

国际法学院0806班 唐丹妮

我没有参加过别的交流项目,无法将密歇根项目与它们对比。但是我能肯定地说,密歇根项目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如果说其他大多数项目是以在知名大学上课为主,那么这个颇具特色的项目还是有明显的比较优势,那就是学生得以接触法律共同体中多元的群体,并从更近的距离观察法律实践。得益于这个项目的精心设计,我们不仅能接触到知名大学的法学教授,还能和普通民众、议员及法庭上的几乎所有诉讼参与人和当事人有较深入的交流,能同时从一般和专业、宏观和微观的视角初步把握美国法律体系的全貌。我们的认识从法院扩展到将其包含在内的整个司法体制,对其制度设计的精髓——各机关间的互动与制衡——有了系统性的了解,对美国法律的运行有了更直观动态的感受。

美国司法系统乃至整个政治体系的大门向我们缓缓打开,对这个系统内举足轻重的各个角色——如法官、检察官、律所律师、法律援助律师、缓刑考察官等等——都走出书本,和我们充分沟通。

在密歇根,我们拜访了美国州系统的法院,从郡中小城最贴近社区的地区法院、到巡回法院、上诉法院再到州最高法院;也拜访了联邦地区法院系统的密歇根东区法院;除了法院,我们还和联邦系统中美国司法部派东密歇根地区的检察官们讨论,我们还参观了以保障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权益为主旨的底特律公共辩护人办公室。除了参观访问式的交流,我们每个人被分散到马克姆郡地区法院或者上诉法院进行了为三天的集中观察,可以自由地旁听、参与陪审团培训、参阅查阅法院各种统计数据、和任何法院工作人员交谈并一起午餐。这个难得的机会使我们得以观察美国司法的微观运行,也对法律的社会基础有了新的思考。

每天都陪同我们的Ed,作为马克姆郡的前议员和当地的民主党主席,亲自打点种种繁琐杂事,如全程为我们开车,引荐我们与受访者交谈,用餐时间指导每一个不认识菜单的同学点菜,提醒我们每天的行程安排等等,这在中国简直不可想象。他公正平等的态度、高效的执行能力和高超的沟通能力为我提供了一个新的公共人物形象。

法学院09级3班 钱浩彦

实习的三天日子,更让我收获良多。Judge Foster 是16th Circuit Court 的Civil & Criminal 法官,担任法官大概30年,见多识广,热爱法官职业,同时也是一个风趣幽默的老师。

实习第一天恰逢Motion day,法官主要是受理各种motion,基本属于程序性工作。一天下来大概有几十个motion。下午则是一个civil case 的pretrial。原告认为他的私人医生对自己进行了不当测试,要求赔偿。被告律师请了不同的证人作证。最后Judge Foster 根据3个医生证人的证言裁定原告诉讼请求不成立。

第二天仍然是motion day,不过因为下一天有刑事案件的pretrial,因此我们有幸目睹了挑选陪审团的全过程。法警把大概60名身上挂有JURY牌子的人带到旁听席坐好,一下子几乎把所有旁听席的座位都坐满了。Prosecutor 和 defendant attorney 将从其中挑选出14名陪审员组成陪审团(正式开庭时的陪审团只有12人,多出的两人是为了保证其他陪审员出现意外或实在不能出庭的情况下,审判仍能在12名陪审员的监督下进行。正式开庭时,法院会通过随机抽签的方法告知12人出庭)。

当14张陪审员椅子上都坐满后,Prosecutor开始提问,诸如“您是否结婚”“有无孩子”“孩子多大”“您是否有认识的朋友或亲戚负责调查本案”“您是否担任过陪审员,如果有,是什么案件的陪审员”“您过去的陪审员经历是否会对您做出只基于本案事实的判断有影响”等。14人都问完后,defendant attorney也开始提问。最后Prosecutor 和 defendant attorney都kicked out 三个人without reasons。整个陪审团挑选的过程持续了整整一个下午。但是我感觉这是培养美国公民参与司法、尊重司法的一个极好机会。

第三天是trial day。Judge Foster 会见了其他case 的attorneys后,就开始审理昨天刚挑选完陪审团的criminal case (about sexual offends )。Prosecutor 和 defendant attorney的重点果然是说动陪审团。Prosecutor最有力的证据是DNA test,defendant attorney则侧重在reasonable doubt 中做文章。实在令人大开眼界!

风情篇(综合)

之后几天的生活安排的紧凑而充实,我们参观了密西根大学和 Wayne state law school,且该两所大学法学院的教授有跟我们讲述英美法律及其制度,现场感受了美国法学学生的上课氛围。同时,我们一路游览参观密西根州两所法学院的不同校舍建筑与环境,领略更为开放的自由。紧接着,我们深入密西根州的司法系统,从state court ,circuit court, supreme court到attorney’s office, probation office等,与法院,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亲切交流,亲身感受美国的司法制度与文化。我们还去了密西根州最大的律所miller canfield,在25层的高楼上欣赏对岸加拿大风景,听取律师精英们讲述该律所的历史背景与奋斗前景,在相互提问回答中进一步了解美国的法律制度。

当然,这个项目还有许多吸引人的地方,比如学生将在密西根州St. Clair湖畔向资深教练学打高尔夫球,并有机会完成一次9洞挥杆及参观美国国会,并将获得与议员面对面交流座谈的难得机会等等。

周日早晨我们还参加了First Presbyterian Church的Morning Glory,Pastor Roxie 讲述的是Forgiveness。Forgiveness is just like a double-truck tree,one is God’s forgiveness,the other is our forgiveness,no matter what happens,we’d better keep forgiveness in mind,这是我听到过的最生动的关于Forgiveness的解释。

在密歇根的福特庄园Greenfield Village, 爱迪生的故居前,有他说的这么一句话:“whether you think you can or you can’t, you are right.”。Edward Bruley, 马克姆经济文化合作部的秘书长,这个项目的主要设计者和执行者,指着这句话对我们说:“这个项目最初有30多个同学报名,最后只有15个同学飞越太平洋来到这里。中途放弃的那些人也许认为签证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办成,因此放弃了,他们也真的没来成;现在站在这里的所有人,你们认为最终能成行,你们也真的到了。因此,你们完美地诠释了这句话,不管你认为你能做到还是做不到,你都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