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2012德国科隆暑期班学习心得

发布日期:2012-09-05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2010级德语班 时佳玥

我曾无数次幻想过德意志之夏的景色,或许它如勃兰登堡门背后的天空那样蔚蓝,或许它如新天鹅堡的主人路德维希二世那样浪漫,也或许它如口耳相传的德国人的性格那样严谨。但当我真正的踏上德意志这片土地时,所有的幻想似乎都变为了现实,德国确实比想象中的还要美。

科隆是德国第四大城市,人口超过了百万。我们上课的科隆大学也是德国的名校。科隆大学的德语暑期班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德语学习者。就我上课的班来说,除了我们几个来自法大的中国人,还有来自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英国和俄罗斯的同学。就如同所有国外的课程一样,我们的课程也不紧张,一周只有四天上课,周三和周末都是休息或者学校组织出游,上课时上午是必修课,下午可以选择选修课,所以是十分自由的。

通过三周的德语学习,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口语对我德语学习观的冲击。在中国的时候,口语总是不够重视,到了国外才发现其他国家的同学的口语要比我们流利特别多,包括一些最基本的日常对话,我们掌握的都没有很到位。提问和回答问题时,我们显得也不是特别积极,语言比较匮乏。虽然在语法方面我们的优势还是挺明显的,但日常交流上的不足还是让我对口语的认识有了一个很大的改变。所以在德国的一个月,我们经常通过和其他外国学习者的交流和寄宿家庭的交流来练习口语,先是敢说,找感觉,要到说的好说的流利的过程还要通过我们不断的联系和回国后的坚持。

另外文化的差异也是让我印象很深刻。我们上课一共有两位老师,其中一位年纪较大的老师很喜欢和我们讨论一些比较深的问题,比如宗教、历史等等。当谈论到宗教的时候,其他西方的同学就有很多话可说,而且老师和他们互动也很多,但当问到我们中国的同学时,我们除了能说出一些佛教的东西,其他的也说不出什么。不同的宗教观和信仰让我们这些来自东方国家的学生有一些不适应,相反,其他欧洲德语学习者在这方面就很容易认同,不管是语言和文化接受起来都比较快。

我们除了上课之外,学校还给安排了许多出游活动,我们自己利用周末的时间也去了德国的一些城市和周边国家。美丽的欧洲风光给了我们很大的震撼。德国城市的整洁和便利的交通,让我们这些第一次来到德国的学生能很快的适应并自由的出行。南德的乡村风光让我们沉醉,甚至寻找到了中国古典文学中世外桃源的意境。比利时的于连、荷兰的风车、法国的艺术品、奥地利的茜茜公主都让我们对欧洲的历史与艺术肃然起敬,当我们对这个国家和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有了更加具体和全方位的认识之后,我们把这些心中留下的惊喜与美好甚至是反思都深深的记在了脑海中。

一个月的时间充实的却又不经意的走过,用我寄宿家庭的家长总是说的一句话就是:schnell vorbei!(过去的太快了)是啊,当我们离开时,心中的不舍和对家的想念都让我们对这次暑期的德语学习感慨良多,它带给我们的确实是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唯有化作一句Alles Gute!(一切顺利)来祝福帮助过我们的所有人和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