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参加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暑期项目之心得

发布日期:2012-09-05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刘久

2012年7月13日凌晨,经过二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抵达蒙特利尔机场,开始了为期二十四天的暑期交流活动。在本次游学活动中,我们不仅通过蒙特利尔法学院教授的认真授课了解了有关加拿大及魁北克省法律体系的概况,与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及当地的律师进行了交流,熟悉了蒙特利尔大学,尤其是其法学院,并且在课余时间,在助教们的带领下进行了加拿大东海岸的全景游,在蒙特利尔,魁北克城,多伦多,尼日加拉瀑布市,金斯顿,渥太华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蒙特利尔坐落于加拿大渥太华河圣劳伦斯河交汇处,是法国于1642年建立的殖民地,是加拿大20世纪70年代前的最大城市,现在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魁北克省最大城市,其作为1967年残奥会及1976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拥有便利快捷的公共交通设施。蒙特利尔大学是加拿大名列前茅的综合性大学,其建立于1878年,至今已有130年的历史。蒙特利尔大学的主校区建于蒙特利尔皇家山(mont royal)上,俯视着整个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始建于1878年,是加拿大规模最大的法学院。我们在这个兼有悠久历史,美丽风景,知名教授,上千研究生的法学院中,度过了六十多个课时,在当地知名教授与律师的指导下,学习了包括公司法、宪法、刑法、行政法、欧洲商法概览、仲裁、美国法律体系概览等多门课程,并在教授们的耐心启发与帮助下记住了很多重要概念。难忘在国际商事仲裁课上,MC教授生动活泼的授课方式和对于仲裁法基本内容与概念的详细讲述,相信那个下午过后,我们中的所有人都不会忘记何为商事仲裁和仲裁协议的了;难忘周教授的加拿大宪法入门课,一天半的课程并不长,但其留给我们的加拿大宪法知识却会长久地陪伴着我们;难忘行政法课上教授对于“具体行政行为”和“抽象行政行为”中文读音的不耻下问,其不仅因其渊博的知识,更因其这种精神让我们折服。可以说,二十几天的交流时间并不长,六十多个课时也很短,魁北克省的特殊法律体系与加拿大法学院研讨式的授课方式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经历了这次暑假交流项目,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到此交流的同学都想毕业都到蒙大法学院继续深造。

在非常友好的助教师姐、师兄的帮助下,我们熟悉了蒙城的学习与生活,熟悉了蒙城的地铁公交,还领略了大半个加拿大的壮美景色。还记得,到达蒙城的那一天,助教师姐们一直陪伴我们到凌晨三点多,直到我们在宿舍安顿好才离开;忘不了之后的一个星期,助教们每天都等待我们下课,带我们进城熟悉地形,品尝当地各种美食;难忘蒙城的美丽浪漫,魁市的古老精致,多伦多的大气,尼日加拉瀑布的雄伟壮观与渥太华的庄严别致。相对于国内的拥挤,美国的繁忙,加拿大真的是一个相对安逸,再加上完善的社保制度,发达的交通网络,医疗设施,各民族平等,自由民主的理念,不歧视来自任何国家移民的传统,优美干净的自然环境,都使其非常适合人类居住。

跟美国相比,如果说美国被称为大熔炉,所有来自不同国度,不同民族的人到了美国,都会被美利坚文化所同化,那么加拿大可以被叫做大杂烩,来自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人聚集在这里在吸收着加拿大特有的文明的同时,也都还保留着自己的特征。蒙特利尔大街上,热情的法裔,深沉的英裔,带满饰品的原住民,蒙着面纱的阿拉伯妇女,带着头巾的印度老头,在自己餐厅里放着义勇军进行曲的中国大男孩儿,无一例外都在证明着加拿大强大的包容力与种族的多元化。

时光荏苒,二十几天的加拿大之行一转眼就过去了,但却成为我记忆中最美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