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大不列颠求学记

发布日期:2012-09-05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曹越凡

北京到伦敦,要飞越八个时区,这种跨时区的感觉很奇特,就好像是你在不经意间获得了上帝在你的时间沙漏中撒下的一把沙子。在登机的那一刻,我就很期待这一奇妙的体验,但接下来在这巨型的空中巴士里的一再昏睡让我有些许狼狈,看来首次经历都是痛并快乐着的,这时候如果你问我快乐从何而来,我只能苦笑着告诉你,从那神秘梦幻的大不列颠。

当飞机进入伦敦的上空将要降落时,机舱内几乎所有人都激动的仿佛要破窗而出似的俯瞰着陆地上的景色,甚至有人激动地喊出某些著名的标志性建筑。随着飞机的慢慢降落,所有人早已无心顾及时差都表现得十分清醒,我们按捺住自己的心情井然有序的一个个走出机舱,让我的双脚着地的那一刻,我的心里突然有一个声音呐喊起来:咱终于“入侵”大不列颠了!

等大家都陆续做完入境检查到机场内汇集后,就牛津的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坐上了开往牛津的大巴,顺便说一下,其实这次旅行的目的地并不是伦敦,而是牛津,具体说来,是参加学校组织的牛津大学暑期学习项目。虽然在当地时间将近凌晨才到达牛津大学奥尼尔学院并且还要排队办理入住手续,但是一走进那个魔幻的灯火通明的大厅,我顿时困意全无。在拿到房间钥匙后,我就乖乖回到寝室准备倒时差了,听说第二天暑期学校就开课了加上旅途的疲惫,也便倒头大睡了,再过几个小时,我精彩的英国生活就要拉开帷幕了。

2012年7月29日,我们的暑期项目就正式开始了。在抵达英国之前,我们每位同学就自己的兴趣对项目主办方提供的各种不同的课程进行了选择,其中课程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法学课程,一类是商科课程。每个同学都必须从所有课程中选择四门课程,每星期修完一门课程并参加考试后合格拿到相应学分,四门课程全部通过才可以拿到Summer school的结业证书。

我在本次暑期项目四个周中分别选择了:Legal & Business English ,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Law &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 Association of South East Asian Nations(ASEAN), incl. Dispute Settlement, UK Contract Law. 每个星期的课表项目工作人员都会提前一天发至每个同学的邮箱,每天课程安排只有半天,课程时间为三个小时,中间有十五分钟的休息时间。

在介绍完课程的有关内容之后,接下来就要来谈谈课堂了。在国内读书时,一直都很期待英美式教育,这次项目让我对国外的课堂有了深刻的体验。我第一周的课程是法律与商务英语,我们上课地点是在Lecture Room,和我想象中的一样,课堂人数不多,同学们围着教室坐了下来,为老师留置出中间一片空地。上午九点老师准点到达教室开始上课,这一周的老师是来自牛津大学的一位PhD(所有课程的老师都是分别来自于牛津和剑桥大学的教授或PhD),整个上课气氛较国内要轻松,老师为了顾及大多数中国学生的英文水平,会适当的放慢语速,当然,很重要的一点,同学们可以在课堂上畅所欲言,提出的问题老师会当场回答,如果问题难以在短时间内解释清楚,老师会在课间休息事耐心的回答。下面我就更体的谈一谈我的学习感悟。坦率地说,因为是全英文授课,所以对我们大多数中国学生而言听课会比较吃力,但是在老师PPT和自己所做的笔记的辅助下,慢慢地就会发现自己融入了课堂氛围之中。由于我们是和许多不同国家的学生们一起上课,所以在课上就可以了解到各种不同的想法,这种国际课堂也很好的促进了各国学生文化、思想的交流。在说到与各国学生的共同学习时,我还想谈一下我另外一门课程——英国合同法。当初选择这门课程的原因就是想要了解在判例法体系下是如何解决合同纠纷的。在课上,老师除了为我们全面介绍英国合同法体系外,为了让我们更好的消化课堂内容,让我们分小组讨论他指定的案例并单独进行分析展示,虽然在国内有这样的机会,但毕竟不多,所以第二天的分析展示大家都很认真地对待,希望能通过案例实践来更深层次、更熟练地掌握相关知识,同时也是对这种学习机会的珍惜。在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展示完以后,大家也分别对展示的内容进行了提问,与外国同学在问答的过程中深入地进行了思想碰撞,对英国合同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上课毕竟只是本次暑期项目的一部分,除了周密地课程安排之外,项目组织者,还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业余活动以供选择,比如:晚间与牛津学子的轻松对话、教堂参观、莎士比亚戏剧体验、电影之夜、奥运节目观看、学生Party。这么多的业余活动让我们对牛津大学生的生后有了一次次的愉悦体验,同时也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牛津大学。

这次项目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但是却让我的假期变得丰富多彩,因为这不仅仅是我第一次踏出国门走进大不列颠在世界顶尖高等学府牛津大学学习,同时也结交了很多外国朋友,让他们更加了解了中国。

到2012年8月25日,也就是临走前的最后一个晚上,在享受完主办方提供的丰盛晚餐以及各个同学兴奋地拿到结业证书后,同学们都开始回味在牛津的这一个月的经历,大家

难免有些伤感,在宁谧的庭院里,都互相分享着这一个月的点点滴滴。虽然要离开了有点舍不得,但是收获才是最重要的,我相信同学们也都在此次项目中“丰收”了。坐在返程的飞机上,心情和第一天相比有所不同了,这次不仅仅是激动,更多的是充实。飞机起飞了,我满足地向西对着大不列颠说了声“BYE-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