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纽约游记

发布日期:2012-09-05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王基双

纽约是个很有趣的城市,而哥伦比亚大学是其中非常令人向往的地方。虽然在这里只会待一个月,我也会珍惜这段难得的时光。

在哥伦比亚的第一周是忙碌而又新鲜的。从分宿舍,到分班级,到见到所有的老师,一切都让我忙碌又目不暇接。 语言课程功课还是很多的,基本上每个老师、每节课都会布置作业。想要最后拿一个好的成绩,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老师在课上讲办公场所的隐私权的问题,网路上侵权的问题,美国宪法的修正案,还有克隆,等等。都是在国内从没接触过的话题。这里所有的老师都鼓励你对所有话题进行独立而自由的思考,很多话题都没有标准答案,只是提供思考的空间。

说说旅游吧。住在曼哈顿中心的最大好处就是,这里离许多令人无比向往的地方,非常非常近。第五大道、中央公园、大都会博物馆、帝国大厦、百老汇,所有的地方都在半小时的地铁路程之中。

中央公园是纽约曼哈顿最让人放松的地方,围绕着中央公园走一圈大概要走40分钟到一小时。早晨起来,在曼哈顿微凉的空气里,跑步或快走,从哥伦比亚大学到中央公园花不了20分钟。到了之后,在随处可见的热狗摊上,花2美元买一份早饭,随意在草坪上或躺或坐,随处可见在其中休息的当地人和兴致勃勃的游客。

大都会博物馆就在中央公园旁边。凭学生证可以免费游览博物馆中所有的展馆。从古埃及到中国,从欧洲到印度,大都会博物馆集中了整个世界的历史的精华。当下午下课之后,花上2、3个小时参观博物馆是最好的选择。不会过于劳累以至于走马观花,还可以保持兴趣。大都会博物馆位于博物馆一条街上,在其中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博物馆,可惜我还没有机会去看。

百老汇,位于时代广场的旁边,是我在曼哈顿最喜欢的地方。这源于我对音乐剧的热爱。在百老汇欣赏一场歌剧魅影,使我的梦想变成了现实。百老汇里所有的演出都是由交响乐队现场演奏的,在这里常驻的音乐剧虽然几乎天天上演,却仍然常常掌声雷动,人声鼎沸。我欣赏音乐剧的2个多小时中,我一直处于激动的状态中,虽然对剧情早已烂熟于心,但仍然被感动、被感染。这是我来到纽约最开心的时刻。

离曼哈顿1个小时15分钟车程,有这样一个地方,叫Woodbury outlets. 这是最大的一家奥特莱斯。奥特莱斯,是购物的天堂。这里几乎包含了世界上所有最好的品牌,但提供最低廉的价格。奥特莱斯是一个品牌社区,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独立的一栋房子供顾客进行挑选和购买。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会一早就来到这里进行血拼,而这里,是每位女士都改来扫荡的地方。

离曼哈顿不远,就是自由岛和爱丽丝岛。自由岛,就是自由女神像所在的地方。自由女神像,没有亲眼看到的人无法体会到那种震撼。她真的很大,很庄严。再加上她所象征的和平与自由,法律与辉煌,使人不得不肃然起敬。我非常喜爱这个雕像,我认为她无比的美丽,无比的引人注目。爱丽丝岛是美国移民史的缩影,因为爱丽丝岛是当年移民进入美国的重要途径。爱丽丝岛上的移民博物馆中包含了所有关于美国移民史的信息。那里是美国历史的开始。在其中,我几乎能想象当年移民大潮时爱丽丝岛上忙碌的景象。在岛上,你会被各种历史的符号所包围,感觉非常奇妙。

美国的大学教育还是令人向往的。虽然在这边的语言课程挑战性不大,但是还是可以体会到美国大学的教育方式。在哥大学习的一个月中,渐渐的开始习惯有问题就问,能回答就答。哥大的老师喜欢学生做不同角度的思维,而不是只寻求一个正确答案。在许多问题的讨论上,根本没有正确答案。比如在枪击案发生之后,老师让我们谈关于枪支管制的话题,包括对于宪法第二修正案的看法。之后,我们又讨论了关于摄像头、GPS等装置现在对于人们隐私权侵犯的问题,等等。都很有趣,也很锻炼思维。

美国并不是所有人的天堂。在美国,一条街之隔,很可能就是两个世界。比如,离哥大不远,就有一个黑人区。那里的建筑,和与之只隔一条街的白人区有着天壤之别。从建筑、街道环境、甚至警察的数量都在彰显着两个世界巨大区别。同样的,一河之隔的曼哈顿区和皇后区差别更像是隔了几十年。这从地铁站出来时,最容易感觉得到。夸张一点来说,曼哈顿像是全身散发妩媚气息的女子,而皇后区则如同腥臭的乞丐。

这样巨大的区别,常常让人忍不住会问,这就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中,最繁华的地区所应有的景象吗?在国内,常常会有报道说某个官员美化某一地区来讨好上级,但在美国,未经美化的地方,就像是一个永远存在的狰狞的画面,和另一个绚烂多姿的画面做着鲜明的对比,让人不禁唏嘘。

在纽约的东北部不远,是我这次美国之行最喜欢的地方,波士顿。波士顿是一个和纽约截然不同的地方,它不大、没有那么繁华,但民风淳朴,传统的气息浓厚。波士顿是纽约的历史的开始,美国独立战争爆发的导火线正是源自波士顿的倾茶事件。同时,波士顿还是一个海滨城市,那里的港湾停泊着大大小小的游艇,显示着美利坚人民悠闲的生活。美国的物价较低,在那里平均水平的工资下,一个家庭就可以拥有一个小型的游艇。因此,波士顿海湾里停泊的游艇成了当地绚丽的风景,吸引着游客们纷纷拍照。

波士顿最著名的美食是什么?龙虾。那里是龙虾盛产的地方,龙虾也是吸引游客的一大卖点。我们在波士顿的昆西市场享用了一顿龙虾,虾肉新鲜紧致。龙虾的做法很简单,只是最基本的蒸熟了,调味的只有盐。享用的时候,可以加柠檬和油,原汁原味,显露出最传统的美食。这次波士顿之行,唯一遗憾的是没有看到在美剧波士顿律师里的一些经典的波士顿建筑,希望下一次能有机会。

在纽约的南边,是另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华盛顿D.C.。据导游讲,华盛顿之所以要在后面加上“D.C.”,是因为在美国独立后,美国有许多地方因崇拜乔治华盛顿而把地区的名称叫做华盛顿。但由于华盛顿D.C.是首都,而D.C.的缩写又与特区的历史有关,最后才定了这样一个名字。

华盛顿特区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白宫、国会山、林肯纪念堂、华盛顿纪念塔……,再加上各种各样的博物馆,是华盛顿特区成为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地方。我非常喜欢从托马斯麦迪逊,到华盛顿纪念塔,再到林肯纪念堂,直至国会山,这样的一根中轴线。这样的设计使游览时总能从各个角度看到华盛顿特区最引人注目的景区。不过,就我而言,华盛顿特区作为美国的首都,和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也是北京人居住的地方。但华盛顿特区首都的气息很重,有些忽略了本身的气息。在那里,政治中心的标签很明确,但人文气息却好像被盖过了。

随行的同学总结了美国人两个最喜欢干的事情,玩笑的成分居多,但几乎是事实。第一,美国人过马路不看红灯。当然,在繁华的路段,车流量多是一等要看红灯的。但在车辆不是很多的街区,红灯是被美国人民无视的。第二,随意穿越地铁安全门,听警报声。美国的地铁老旧,设施从未翻修,这姑且不论。但是出地铁站时,美国人喜欢走只能在紧急时才可以走的安全门,使警报声连绵不绝,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美国最让人无奈的地方,有三个。一是乞丐乞讨时牛气冲天,会在你耳边大喊“Hey, how are you?”。二是美国的机场规定死板,既不利于旅客出行,又不利于飞机上行李的运输。第三是美联航的航班。飞机一遇上气流就开得像地铁,一晃就是20分钟。下降时基本上没有缓冲,几乎是失重着降落的。

当然,美利坚是个强大的国家,最让人敬佩的就是他们的大学教育,非常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启发。美国的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每次看到天空时,都蓝得让人陶醉。那里的云彩非常漂亮,让人经常联想到教堂里的油画。最重要的是,美国人开车速度快,但守规矩,很少有抢红灯,随意变道的现象,倒是显示出国民的优秀素质。

纽约之行,有惊喜,有惊吓,有尴尬,有幽默。哥伦比亚大学,一所让人向往的学校,希望,能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