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蒙特利尔大学交换生项目交流体验

发布日期:2012-09-07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法学院2009级 袁泉

2011年8月,即将大三的我背上行囊,远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开始了长达半年的异国求学之旅。这次交流,和假期一个月的暑期项目相比,少了些游玩儿的性质,多了些求学的气息,需要自己打理的事务更是多了不少,让我们也真正体会到了生活于北美法语区的独特滋味。

置身蒙大,感受学术

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的蒙特利尔,法律系统较为多元,既继承了法国大陆法系的特征,又有自己独特的体系。这次学习,课程内容极为丰富,每种课程可能只有短短几周的上课时间,所以一个学期下来,收获颇丰。这个学期我们学的更多是国际商法,其涵盖的内容有写MEMO、看合同、写文书等。和我们一起上课的差不多有10来个人,因为大部分人都是本科毕业,所以很多人都比我们的年纪大。而上课的教室几乎像一个小联合国,有美国人、印度人、伊朗人。在课堂上,中国留学生还是喜欢默默记笔记。说到老师,我们有一位老师是当地的仲裁律师,经验十分丰富,上课为我们讲解许多生动的案例。但是,比起他们,我们学校的教师团队更加精英,能教会我们更加深刻的东西。比如说,蒙大有些老师可能就比较枯燥,倾向于讲概念。同时不得不说的是,我们作业量大,论文动不动都是写十几页的。

作为交换生,学院建议每个学生最多选修两门课程攻读,以便合理安排时间,顺利完成听课、考试及获得学分的全过程。所选课程是该校国际商法LLM课程项目中的所有课程。课程均用英文讲授,与现有学生一同上课。具体选课流程,每位交换生可在获得录取邀请函后,向对方联系人详细咨询。获得学分回国后,转化学分需要跟教务处联系。

漫步校园,留下足迹

蒙大占了蒙特利尔市几乎一半的面积,这对于在法大呆了两年的我,无疑是个惊喜。蒙大各方面的设施都十分完善。我们可以随意将书包背进图书馆,每个自习位置都有插座和读书灯。食堂里面每个位置也都有插座,这样食堂多了一个“自习室”的兼职功能。

秋天的校园景色优美如画,而冬天则是白雪皑皑的另一番景致。

体验异域生活

在蒙特利尔的6个月,我们一直在校外住,接触的外国人自然比住在校内的同学们多,这无疑让我们对国外生活有了更深的感受。通过和房东朋友的交流,我意识到了外国人独特的审美。房东是法国人,我更是学会了一些日常法语,也逐渐听懂了法式英语。最让我难忘的是,我的两位漂亮的巴西舍友,英语说的很流畅,同时热衷社交。

由于这次出国机会难得,我和朋友一块游玩了魁北克市,去了老港,周末常去华人街、公园,以及著名大学。只可惜这次由于水土不服,没有时间和精力走出魁北克省,去看看多伦多等加拿大著名城市。7月到10月的蒙特利尔,秋高气爽,每一处景色都美得让人窒息。不过,到了11月,雪就不止地下,厚厚的雪固然有意境,但是一旦影响我们出行,就让人头疼了。而在蒙特利尔的花销则不少,房租一个月得500美元,交通费得4050美元,或许一本普普通通的课本就要50刀。

身处异乡,收获良多

这次出行,我的心态的确改变了不少。在国内,我一向做事急忙,往往感觉压力大,出去之后,我逐渐被加拿大人慢节奏生活感染,慢慢让自己沉淀下来,惬意地享受生活。更重要的是,我更加独立了,学会了克服一个人生活的孤独感。所以我建议大家抓住合适的留学机会,会是一次十分独特的体验!

温馨贴士
1
出国前的各种材料都需要自己用英文翻译,要提前准备,学好英语。
2
蒙大的宿舍中配有炊具,可以自己做饭。你也可以自行租住附近的居民住房,但需要更多的准备和前期考察,建议出国前先预定蒙大宿舍,抵加后可向学院秘书详细咨询,获得相关租房建议。
3
蒙大不提供热水,想喝热水需要自己从国内带烧水工具,自己烧。
4
常用药一定要带一些,还有如创可贴、止泻药、防过敏药物等急救药也要备够,国外药品和就医都很贵。
5
出国前一定要购买保险,哪家公司不要紧,从旅行社也可以买,重要的是必须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