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童话国度——芬兰坦佩雷大学

发布日期:2013-10-14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我眼中的UTA--By 陈曦Cece

2012年8月,我乘坐finnar前往芬兰坦佩雷大学UTA进行交流,是我最珍贵的记忆。

设施

坦佩雷大学没有很悠久的历史,所以建筑都比较现代化,以main building 为例,所有的gate都会有设有残疾人通道,有些自动感应,有些手动按钮控制。因为坦佩雷地势起伏的原因,建筑依地势而建,从前门进去明明是一楼,但后门通往一个楼顶花园,才明白,这其实是二层。二层主要是办公部所在,学校手续基本在这里办理。真正的一层有用品采买部。各种大小教室(我上芬兰语的教室配有三角钢琴)。三层有一家餐厅(食堂的作用),但国外餐厅的配置完全是国内无法比拟的的buffi。西餐的配置--副食:沙拉;主食:饭,土豆,意面;主菜:三文鱼,牛肉,鸡肉,香肠(每日变换);汤:每日变换;饮料:牛奶,糖浆,酒;点心:饼干,面包。这样的配置下来,学生价2.7欧(这在国外的物价来说相当便宜)。三层都是french window,采光很好,中央有一块空地,沿着窗户是一排沙发,供考生休息或等候考试用(旁边有两个大的阶梯教室)。另一边是电脑房,自习室,咖啡吧。值得一题的是大学有着无处不在的咖啡吧,里面不仅有各种咖啡,茶,还有面包,三明治,饼干。



另外学校还有A楼,B楼(另外一家餐厅在二楼),计算机房和第二图书馆又有一楼,除此之外还有主图书馆(很大,一层是教室,二层餐厅,三四五层:左是自习室,右是图书收藏。)以及健身楼(除了不能游泳,什么设备都有,还开设各种教学,一年30欧)。

教学
尽管芬兰人有芬兰语,但他们的英文很好。有开设英文教学,但可以发现学生主要是各国来的交流生。具体课程可以参照学校选课时间内发布的选课目录。我选择的一门美国总统选举很不错,老师从纽约回来,所以英语又快又标准(相当练听力),老师很有思想,课也多样,比如用skype课上连线美国权威评论人进行视频通话,和我们交流。作业是写五篇diary(根据上课内容加reading list里的书完成)。来到芬兰,可以趁机学学芬兰语,也是很不错的体验,你会发现原来英语有多简单。

生活环境
Tampere是芬兰第三大城市,虽在内陆,但因为芬兰是千岛之国,所以坦佩雷仿佛被海包围的的陆地。地标性的火车站连着的街道是主街,商店林立,连着central square(所有巴士都经过)。市内主要有三家购物中心,郊外也有多家大型购物商场(比如ideal park),还有ikea(环球家具城)
angry bird 是芬兰的产物,tampere有一个以其为主题的乐园。这个乐园集动物园,欢乐谷,主题乐园为一体。海洋馆里的的海豚表演是不错的,游乐园有刺激的玉龙过山车,冲锋摩托...也有温馨的angry bird 的小火车。(关键人少啊,想玩什么都不用排很久队,一天下来,什么都能玩上两遍)
tampere tower(最高的建筑)也在乐园里面,坐电梯至最高处,有一层是观光厅,可以俯瞰全tampere的美景,在往上是旋转餐厅。

10、11月是极光高发期,晴朗的夜晚可以看到

饮食
芬兰有很多咖啡厅,提供咖啡,茶,蛋糕,甜甜圈,冰激凌;也有各种餐厅:意大利餐厅,泰国餐厅,中餐厅。不过很多时候是自己制作,食材什么的超市都有,学生公寓也都有厨房。值得一提的是坦佩雷的最好吃的甜甜圈,需要爬山才能到。尽管地点很偏僻,但总是排长队。

出游
坦佩雷有自己的机场,可以飞往很多地方,有些须前往helsinki的万塔机场,也可以从helsinki乘轮船前往圣彼得堡,塔林,斯德哥尔摩。来到欧洲,不出去玩是不可能的。我现在欧洲的国家基本上已经都有去过__芬兰圣诞老人,挪威峡湾,冰岛极光,荷兰风车,法国铁塔,意大利的文艺复兴文化,瑞士雪山,西班牙球赛,德国科隆大教堂,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夏宫...这些都是人生中最美丽的记忆---在人生最美好的19岁,感受这一切。

芬兰的首都 helsinki
步行街上就是各种大牌商店,fish market可以吃到最新鲜的鱼类,主要是三文鱼,你也可以让她给你一个大拼盘,什么东西都来点。油焗的马铃薯块,带皮煎的嫩黄的三文鱼,还有不知名的炸小鱼。配上一大份沙拉。这样大份20欧左右,小份12欧。

在码头可以乘坐各家旅游公司的Helsinki海上游,主要是坐船去看芬兰堡,和一些海上小岛,礁石之类的。前往爱沙尼亚tallin的话有两个码头,这里是东码头(老码头)可以做linda line,或者,silja line。另外的西码头要做3号tram到west terminal,这里有tallink line和s.peter line。

附近可玩国家城市——爱沙尼亚,斯德哥尔摩,圣彼得堡


坐tallink line轮船前往tallin,耗时2个半小时,晚上7:30的船,到达10点,尽管tallin很安全,因为是个人,又是晚上,所以打的前往的hostel,我住的是fat hostel(外表像鬼屋,但很便宜,6人女生混,一个床位10欧)离码头很近1公里,花费5欧。
tallin有中世纪的古堡在downtown。城市规划,中心是downtown,尽管是古堡但是不像紫禁城纯圈起来观赏。tallin的古建筑照样有住宅,餐厅,旅店,商店。
下午我去了郊外的宫殿,出了downtown。经过商业街,渐渐远离城市, 宫殿处于18世纪前的环境。这是某王为他心爱的王妃所建。虽然宫殿占地不大。却有了一切宫殿该有的元素:花园,喷泉,林荫小道,雕塑。

大胆的晚上一个人出游找食。却意外见到downtown另一番的美。被灯光线条勾勒轮廓的教堂,塔楼。以及荧荧烛火点缀的餐厅,幻想的烛光晚餐是他们理所当然的生活一部分。穿过右边的塔楼走出downtown,经过一条鲜花之路,便是现代化的城区(包围downtown),沿着tram的轨道,走回旅馆。

瑞典stockholm
从芬兰的turkuu乘坐silja cruise,一夜的轮船到stockholm,和另外三个同学包了一个Aoutside,房间是高层的,有一个可以看海的窗户。在轮船的pub里面听歌,在甲板吹风,在免税店瞎逛。本惦记明日早起看海上日出,想像着泰坦尼克号的经典一幕。可是果然电影就是电影,日出就是一条光晕线在水平线,什么也没有。

第二天一早点到达stockholm码头,码头离城区很远,步行了约一个半小时到达,旧城区在一个岛上,除了旧房屋,里面有瑞典皇宫。12点观看卫兵交接仪式,感觉也就那么回事。进入皇宫,内部还是值得观摩一二的。内部禁止拍照,所以只能在入口的楼梯拍一张啦。在旧城区里转了一圈,看了泉水,吃了有名的热狗。这个城市号称北方威尼斯,城市是建在水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