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丹麦奥胡斯大学交流心得

发布日期:2014-04-22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章淑玲

回想在丹麦交换的半学期,感觉像做梦一样。我想这是我研究生生涯中做得最正确的选择。在交换之前,对丹麦的了解止于安徒生童话和美人鱼,但现在说起丹麦,脑海里立马闪现一幅幅场景好亲切。奥胡斯不是旅行城市,却比旅行城市更让人留恋,环境优美,更有旅行城市所没有的的宁静和从容,她是一个让人来了就舍不得走的地方。

记得刚来丹麦时,就像来到另外一个世界一样,无比新鲜。可能是出去之前做的准备工作比较充分,一切都很顺利。刚来到丹麦奥胡斯,mentor就在火车站接我们,安排的住宿是一人一个房间,与一个室友共享厨房和卫生间的那种,厨房出去就是一片大草地,就像住上了别墅一般,非常赞。

只有出国了才真切地感受到国内外的不同。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他们人与自然的和谐。不像北京这种大都市,奥胡斯甚至整个丹麦都给人一种小镇的感觉,没有摩天大楼,但每一个建筑都很精致。丹麦人总是把自己的家装扮得非常美,充满大自然的气息。他们的家居总是精心布置又大方简约。丹麦人都很热爱运动,尤其在夏天,无论你走在哪里都能看见有人在锻炼身体,跑步,骑车,游泳,划船……一边锻炼身体一边享受大自然的美景,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吧。而大自然也离他们如此近,市中心离大海的距离只有10分钟的自行车路程。早上在院子里或森林里跑跑步,晚上去海边游游泳,划划船,像天堂一般。

丹麦是一个适合生活的地方。不仅环境干净美丽,而且他们的社会福利相当地好。人口少,竞争小,生活节奏很慢,大家都过着安逸舒适的日子。而这一切都与国内相反,于是我们看到了另外一种生活方式或人生态度。这是在国内快节奏强竞争大压力下无法感受到的。

在欧洲交换的交流生也总是会趁假期去欧洲其他地方旅行,我第一次勇敢地一个人旅行,背上包,去了德国柏林,海德堡,纽伦堡,慕尼黑,汉堡,捷克布拉格,匈牙利布达佩斯,奥地利维也纳,瑞士苏黎世,日内瓦,意大利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比萨,罗马,梵蒂冈,巴黎等地方,旅行让我成长了很多,这也算是交流经历中难忘的一笔吧。

在丹麦的日子,学会了很多。当地人英语很好,所以能锻炼口语。学习上的进步可能不大,但是对人生的影响却不小。开拓了视野,丰富了人生经历,甚至影响了价值观和世界观。我想我会永远记得在丹麦的日子,记得那片宁静的大海,记得热情善良的丹麦人,记得尝试各国美食的惊喜,记得一个人背包去欧洲各国旅行的点滴。

我从来没有想过第一次出国会是去丹麦,但我很庆幸我去的是丹麦这么美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