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赴瑞士卢塞恩大学交流心得

发布日期:2014-04-22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中欧法学院 林溪 1201301767

赴瑞士卢塞恩大学交流纯属机缘际会,并没有事先筹划一定要去交流,更没想过要去国外。尤其考虑到瑞士非欧盟成员国的身份似乎也无助于学习欧盟法,去卢塞恩大学交流也并不是一个最有利可图的选择。这个局面直到中国和瑞士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才稍稍有所改变,赴瑞士交流似乎有很大的意义。后来的经历更证明,这个小国蕴藏着巨大的矿藏,而位于瑞士中心地带的卢塞恩大学是很好的交流平台。

瑞士为学习国际法和区域法提供了良好的幻镜。在某种意义上,瑞士的国内法也有些国际影响。例如,不少国际组织都是依据瑞士民法设立的法律主体,如国际红十字会、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协。所以这些组织的设立以及运行,包括争端解决都受瑞士法的调整。还有些国际组织在瑞士设有总部,比如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可以为瑞士学生提供额外的便利,例如世贸组织的图书馆对瑞士大学开放馆际互借服务。此外,还有对特定群体展开的开放活动,如世贸组织针对小范围登记听众公布听审录像以及发放相关材料,这些活动虽不独限于瑞士,但如果身在瑞士也是非常便利的。另外,瑞士也为学习区域性组织的法律也提供了独特的视角。瑞士是欧洲理事会成员国,和欧盟签有双边协议。因此,对于欧洲的法律框架的了解不亚于任何欧盟成员国。

在生活方面,卢塞恩大学为交流生提供了学生向导,有利于交换生的适应。此外,瑞士的人口构成也有利于文化的交流。有人开玩笑说瑞士人就是由不想当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国民的而又说德语、法语和意大利语的人组成的。所以瑞士人对欧洲中部、西部和南部的文化都保持者兼容并包的态度,对于来自远东地区的学生也保持着相当的开放度。除去文化层面,瑞士的高物价也是举世闻名的。但这是一个相对公平的国度,虽然基本没有免费的服务和东西而且各种价格都很贵,但所换取的商品和服务也的确使人有物有所值之感。另外,和其他发达国家相似,瑞士的自动化程度很高,自助机到处都是,而且基本都有英语界面,所以如果能使用自助机可以省去不少服务费。

开学导向课上,老师一再重申:大家来这里的第一目标是学习,而不是旅游。的确,如果想好好学习,是没有多少时间旅游的。交流期间泡图书馆的经历告诉我,瑞士当地的学生效率很高。想要抽空旅游,那平时就必须高效,有种在学死和玩死之间挣扎的以为。

总之,在卢塞恩大学交流期间的这段生活充满了惊喜。对其的一一应对也足以令一个在温室里成长的人拥有能独当一面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