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民商经济法学院举办“新冠肺炎疫情的财税法应对”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3-23    作者:     点击:

2021年3月12日、13日,由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意大利费拉拉大学法学院与我校财税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新冠肺炎疫情的财税法应对”国际研讨会举办。此次研讨会的举行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来自意大利费拉拉大学、博洛尼亚大学、印度尼西亚迪波内戈罗大学、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伊朗阿拉梅·塔巴塔巴伊大学、荷兰蒂尔堡大学、西班牙巴勃罗·德·奥拉维德大学、法国里昂大学以及中国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南昌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税务杂志社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线下会场

开幕式由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所长翁武耀副教授主持,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于飞教授、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欧洲税收高等研究院主任Adriano Di Pietro教授、我校财税法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意大利费拉拉大学法学院Marco Greggi教授发表会议致辞,肯定了本次会议举办的重要意义,尤其指出疫情背景下出现的财税应对措施与财税制度改革关系的问题亟待解决,并需要通过比较不同国家的经验,为应对疫情下完善财税法制度相关问题找到适当和合理的解决方法。

在两天的研讨中,来自八个不同国家的中外专家学者就新冠疫情下各国采取的财税法应对措施分享了各自国家的经验,同时对财税法律制度在疫情下受到怎样的影响,以及如何改进相关制度展开了深入的阐释与讨论。

闭幕式上,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副书记朱晓娟以及Marco Greggi教授、施正文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对本次会议的圆满举行表示了祝贺,也表达了对于今后举办更多类似研讨会的期许,同时指出本次抗疫也是一次契机,各国应当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推进财税改革和法律完善,深化全球治理改革,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建设人类共同的美好地球家园。

此次国际研讨会的举办,不仅有助于梳理我国在疫情财税法应对措施方面的成功经验,亦增进了各国学者对于疫情影响下不同国家的财税法应对措施实施情况以及相关税制改革最新动态的了解,为我国相关制度的完善提供了国际经验,对于中外财税法学的进一步交流合作提供了桥梁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