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国的区域倡议与对外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31    作者:     点击:

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积极作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通过发起各项多边倡议(如“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17+1”合作机制等)以实际行动实现合作共赢。基于当前大国关系、全球治理、多边倡议、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新变化,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2021年12月4日至12月5日成功举办了以“中国的区域倡议与对外关系”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受疫情影响,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暨南大学、外交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美国内华达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迪金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英国索尔福德大学、英国苏塞克斯大学、日本山梨学院大学、韩国延世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机构的近五十名学者与会,另有百余人旁听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分为五个议题: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的中国对外关系、欧洲变局背景下的中国对外关系、中国的区域双-多边主义、中欧关系、中国对外投资与外部安全。

第一议题的研讨围绕中美关系两极化、双边关系发展新框架、疫情及人工智能竞争下的中美关系发展等进行了讨论。第二议题就中英关系、欧盟成员国对“一带一路”倡议反应的欧洲化机制、欧盟的“存在性危机”与本体不安全、在对中欧关系历程回顾的基础上,分析中欧关系变化的原因,对中欧关系做出了总结和展望。第三议题就“中国外交中的双边-多边主义”进行讨论,多位学者分别以双边-多边主义理论、中国的基础设施外交、规则制度设计和关系性制度设计比较、中国与欧盟的西巴尔干政策比较、“双多边”的概念澄清等为切入点进行主题发言。第四议题就“中欧关系的阶段性特征及其根源”、“欧美对华协调机制的新演进”、“欧洲政党及选举政治中的新趋向”、“欧盟的主体间性与中欧关系”进行研讨。第五议题包含“日本安全政策与经济政策的两难困境”、“传播技术与国际体系变迁”、“改良主义视角下国际联盟的合法性危机——兼论与联合国的对比”、“‘一带一路’与朝鲜(半岛)”等。并就中国的经济治国方略、中国的气候政策、中国的对外政策战略性等议题进行圆桌讨论,增进了与会者对于中国的经济治国方略、中国的区域倡议、中国的对外交往以及于中国能源和气候政策的实践和理论意义的理解。

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着中美关系、中欧关系、多边主义、中国的对外倡议等重要议题,通过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深入浅出,为参加研讨会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思想盛宴。在与会学者及参会者的友好互动中,在加深了对中国的区域倡议及对外关系的深刻领悟中,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