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献礼校庆七十华诞 商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大数据与产业创新国际会议

发布日期:2021-12-02    作者:     点击:

2021年11月28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和科研处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大数据与产业创新国际学术会议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举行。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来自美国、意大利、以色列、新加坡和日本的7名国外学者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京东科技集团研究院、金山云金融事业部、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和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等单位20余位国内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围绕“大数据与产业创新”主题,共同交流大数据在不同领域中的研究与应用,探索未来大数据发展前景。本次会议作为中国政法大学七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校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累计近千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和师生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方式参加了本次盛会。该会议也得到了中国政法大学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计划(A类)和北京市教改项目“法商大数据分析创造性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资助。

上午大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志雄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和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教授先后为大会致辞。时建中教授指出,大数据催生了众多前所未有的商业模式,我们正从一个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未来可能会呈现出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并存的情况。我们可以用商业大数据分析方法来研究商业数据之间的关系、商业数据与资本之间的关系、商业数据与国家政策之间的关系以及商业数据与人之间的关系等,商业大数据应用前景广阔。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希望这样的会议能连续举办下去,产生持续影响力。

854E56D1CE7F8803F93D01D4743_69DF15C2_7CEA

时建中副校长在线致辞

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在致辞中指出,在新冠疫情尚未结束的特殊时期,国际和国内的学术交流活动开展还存在诸多不便,但是疫情阻挡不了我们学术交流研究的热情,本次国际学术会议采取线上方式如期召开。当前,商学院学科布局较为合理、专业体系相对完整,我们既要立足于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把握经济学科发展的前沿趋势,又要结合法科强校办学特色,全面推进“一主两翼、融合创新,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办学理念,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以多种方式支持商学院全面发展!

2021-11-29 08:35:49.793000

商学院李欣宇书记致辞

上午大会发言由两个部分组成。上半场为外籍学者主旨演讲。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院长讲席教授Junhong Chu围绕出租车对订单取消和爽约的反应、美国雷赫曼大学Yair Tauman教授围绕创新技术的独家专利发售问题、美国查普曼大学Sougata Poddar教授针对创新技术的专利许可问题,原日本银行国际局局长、大阪经济大学教授Tomoyuki FUKUMO围绕数字货币与创新、日本冈山大学Xiaojing Cai副教授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创新、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David Wiczer博士以围绕劳动力市场的大数据应用、意大利圣心天主教大学Stefano Colombo博士围绕大数据与合谋等主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下半场为中国学者主旨发言。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系学术主任魏加宁教授以如何实现创新性增长为主题、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教授围绕产业创新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主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教授以社会企业与乡村产业发展为题目、京东科技集团研究院副院长朱太辉研究员围绕数字经济与数字政府等内容进行了全面阐述。在演讲结束后,与会人员与发言嘉宾进行了友好探讨。

上午主会场

下午会议设有两个分会场。分会场一的主题为数字经济与产业创新发展。上半场围绕产业数字化转型展开,主持人张巍教授首先介绍了产业数字化转型大趋势,与会发言嘉宾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许生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王文岩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胡继晔教授和研究生付炜炜、李羚瑜同学,分别围绕数字经济背景下税收职能与供应链稳定、数据生产力与企业组织变革、数字农业产业创新以及RCEP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测度等主题进行观点分享,两位与谈人熊金武教授和郭琳副教授分别进行了重点点评。下半场围绕养老产业数字创新发展展开,主持人李超教授介绍了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重要文件精神,与会发言嘉宾为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研究室郑志刚副主任、中国老龄科研中心产业经济所副所长王莉莉研究员和研究生金凡蕾、朱晨同学,分别围绕基于大数据的养老产业创新、老龄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智慧养老和老年人隐私安全意识等进行分析,两位与谈人胡继晔教授和杨丽花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

分会场二的主题是大数据发展前沿。上半场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前沿展开,主持人丛颖男博士介绍了会议背景,与会发言嘉宾为江西财经大学财政大数据分析中心主任夏家莉教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智库中心刘鹏飞主任、金山云金融事业部总架构师刘继锋,分别介绍了财政网信大数据、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平台风险治理、新发展格局下打造“数据资产负债表”等内容,随后两位与谈人马思宇博士和李大夜博士逐一进行了专业评述。下半场围绕大数据与产业融合展开,主持人李景华教授首先指出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与会发言嘉宾为京东集团产品经理章亚如女士和研究生公鑫蒙、张梦姿和张晋敏,分别就门店数字化管理系统、应用拓扑数据分析股市崩盘预警、碳排放等主题进行了阐述,两位与谈人葛建华教授和姚璐博士分享了各自独特观点。

分论坛及部分参会师生合影

本次会议的研究内容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紧密结合,聚焦社会经济发展热点问题,涉及到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型增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数字经济、共同富裕等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各方面,为大数据与产业创新领域提供了一个展示研究成果、研讨前沿问题的广阔平台。

文、图/产经系:郑俊豪、朱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