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法与经济学研究院举办“后疫情时代的法与经济学” 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6-14    作者:     点击:

新冠疫情推动全球经济和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时代的“法律、社会与经济关系”“监管与市场关系”是理论界与实务界关心的重大课题。以此为背景,在中国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法与经济学研究院于2022年6月10日成功举办第八届法与经济学国际会议。国内外知名法经济学学者围绕本次的会议主题“后疫情时代的法与经济学”,共聚讨论新时代背景下法经济学的理论发展与实践应用。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会议工作语言为中文、英文,来自国内外高校的师生和实务部门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法与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李曙光,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马怀德代表学校对本次国际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就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和青年成长成才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学科的发展,特别是法学理论的创新发展,必须回答实践之问、时代之问。自2005年法与经济学研究院作为全国首个以交叉学科为重点研究方向的在编科研机构成立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逐渐成长为专业、前沿、多元的特色化研究机构,在国内法与经济学研究领域首屈一指,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他表示,今年是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本次研讨会是重要的校庆活动之一,他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就法与经济学的前沿问题发表真知灼见,为法学新兴交叉学科发展和国际化法治人才培养提供宝贵经验。

时建中谈到,持续近三年的新冠疫情使我们所在的世界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一定程度上重塑了公共治理的模式和社会交往的模式。从全球来看,疫情引发的公共卫生问题凸显了监管的重要性,也引发了关于监管的作用、本质及其有效性的讨论。疫情造成的市场波动和金融风险为法律和金融学者提供了新的研究主题。在新时代,政策工具的选择是当下世界各国面临的重点议题,法与经济分析方法可以成为分析和解决后疫情时代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治理的重要分析工具。因此,本次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法经济学学者齐聚云端共同讨论如何将法经济学理论应用至监管工具的设计,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李曙光介绍了法与经济学研究院的发展历程。自2009年第一届法与经济学国际会议召开以来,目前已经形成学术品牌效应,希望本次会议能够继续以开阔的学术视野来探讨后疫情时代法与经济学的发展与挑战,也期待会议上嘉宾们的精彩发言和交流能够形成一批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樊纲深入剖析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和教训。他表示,创新体制的改革涉及诸多问题,例如如何用制度促进创新、如何保护产权、如何发挥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如何发挥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效能等。他希望我国法学和经济学学者可以从制度和法律角度关注、探讨和解决上述问题,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本次研讨会设有“法与经济学的理论前沿”“法律与金融”“监管法与经济学”和“法律实证研究”四个主题单元,共48位全球知名法经济学学者进行主题报告和同行评议。与会专家结合法律监管与经济学理论工具,对市场经济与法治关系、监管影响的实证分析、部门法的法经济学理论发展、新兴科技平台企业治理等当下实践与理论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张卿主持会议闭幕式,李曙光进行会议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是法与经济学研究院献给法大建校70周年的生日贺礼,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亦得力于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与会嘉宾围绕后疫情时代法经济学的理论发展这一主题以多维度、多层次的视角发表了真知灼见。报告人和与谈人在交流中彰显了热情、严谨、专注、踏实的学术态度,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学术与思想的饕餮盛宴,也充分彰显了此次研讨会的广泛影响力。

在热烈的掌声中,第八届法与经济学国际会议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