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推动国际海洋法理论实践创新 中国—巴巴多斯国际海洋法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19    作者:国际法学院     点击:

12月9日,中国—巴巴多斯国际海洋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邮电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和西印度大学巴巴多斯凯夫希尔分校法学院联合举办,我校党委书记胡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印度尼西亚布劳爪哇大学、韩国海事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宁波大学和我校等国内外高校的3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另有20余名国际法学院学生参与此次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朱利江主持。

(胡明致辞 摄影 尹建峰)

胡明在致辞中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巴巴多斯总理米娅·莫特利6月份到访我校时围绕深入开展海洋法领域合作研究提出了新期待。组织召开“中国—巴巴多斯国际海洋法学术研讨会”,也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倡议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加快推动国际海洋法的学术交流和理论实践创新,进一步提高国际海洋法治水平、促进人类海洋文明发展,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力成果和人才支撑。

(Berry David发言 摄影 尹建峰)

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法学院教授Berry David主要就国际法如何加强西印度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之间的联系以及中国和加勒比地区是如何在一些问题上和谐共处这两个问题进行发言。他提到凯夫希尔校区法学院把办学重点放在了学术研讨会和国际模拟法庭的合作上,也正是因为这些活动加深了学生们对于国际法的了解,拉近了与其他院校的距离。同时,他认为虽然加勒比地区的法律体系和中国法律体系可能存在很大的差异,但在国际法领域我们有很多的共同点,达成了很多共识。

(中国—巴巴多斯国际海洋法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摄影 尹建峰)

会上,专家学者就“与BBNJ协议有关的国际法问题”“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海洋、渔业和海洋管道中的人权”“海洋划界”“争端解决”等议题展开研讨。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居迁参加会议并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