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香港终审法院陈兆恺大法官赴我校开展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14-05-05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4月6日至20日,我校特聘教授、香港法研究中心主任、香港终审法院陈兆恺大法官赴我校开展一系列学术活动。

4月10日和17日,陈兆恺大法官分别在学院路校区和昌平校区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香港终审法院在基本法实施中的作用和地位”的学术讲座。陈法官从“普通法制度下法院的角色”、“香港回归前的宪制情况”等多方面内容深入剖析终审法院的运作机理和审判实践,使我校师生对香港终审法院在基本法实施中的作用有了初步了解。4月18日,陈大法官在学院路校区以“国际公约与香港人权保障”为题为师生们细致阐述香港终审法院在涉及人权保障案件中所坚持的原则与方法。陈大法官精彩的讲解博得了我校师生的热烈掌声。

4月14日和16日,陈大法官在昌平校区分两次面试所有报名参加其2014年秋季学期开设的《普通法一般原理》课程的49名学生。面试中,陈法官主要就报名学生如何规划职业、为何选择法律专业及学生期望从课程中学到的知识等问题展开。陈法官细致地考虑了各位学生的申请书、面试表现以及平时成绩,对报名学生的外语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一一评分,最终选取了30名学生。

陈兆恺大法官分别应邀与法律出版社黄闽社长、我校李树忠副校长、港澳台办许兰主任、李国强副主任、法学院焦洪昌教授、姚国建教授以及台湾法研究中心朱维究教授等进行了多次会谈。会谈主要围绕如何更好地开展香港法研究中心工作展开,会谈初步达成了数项共识,如发行关于香港法期刊、继续安排我校学生赴香港终审法院实习以及举办关于《香港基本法》的学术会议等内容。

陈兆恺大法官在我校为期两周的学术活动,开阔了师生的法律视野,丰富了学生的法学知识,使我校广大学子对于香港的法律制度有了初步的了解。陈大法官将于2014年秋季学期赴我校讲授《普通法一般原理》课程,届时港澳台办将继续关注陈大法官在我校的系列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