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2014年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内地实习班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4-09-22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2014年7月21日至8月3日,“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内地实习班”来京开展为期两周的课程学习及参访活动。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树仁大学的49名法律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我校自2006年起即作为该项目的北京段接待院校,今年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再次作为承办单位负责安排该实习班在京所有学习和参访活动,具体内容包括专题讲座、参观访问、国情教育及文化游览等。

(图:开班典礼合影)

7月21日上午,项目开班典礼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香港法律教育信托基金主席陈小玲、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法律司副司长张阔、最高人民法院湛雄辉法官、香港法律教育信托基金理事黄幸怡律师等出席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许兰主持。高书记代表学校热烈欢迎香港法律学生来到北京进行为期15天的课程学习和参访活动,对项目活动各接待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向在座来宾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及发展现状,强调我校一直致力于推进中国法治建设,注重加强与香港高校的交流合作,希望香港同学能从项目安排的课程学习和参访活动中真正学有所获。随后,湛雄辉法官做为法大校友,也谈到了香港回归之后两岸在法律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项目各项活动,珍惜难得的机会。最后,陈小玲主席和许兰主任分别对香港同学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在内地学习及实习期间,能够以开阔的胸怀、开放的眼光以及客观的思维了解中央对港政策、学习内地法律制度。典礼结束后,实习班同学与出席典礼嘉宾在科研楼合影留念。

左上:国务院港澳办法律司副司长张阔讲授《香港基本法》

右上:终身教授张晋藩先生讲授《中国法制史》

右下: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汪海燕教授讲授《大陆刑事诉讼的新发展》

左下:科研处副处长于飞教授讲授《中国民事法纲要》

课程设置方面,为使香港同学全面了解内地法律制度及国家经济文化发展现状,学校港澳台事务办有针对性地邀请了包括我校终身教授张晋藩先生在内的11位知名教授和专家就中国法律、外交、经济及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内容为香港同学进行了讲座式授课。专题讲座在开班典礼结束当天上午即正式拉开帷幕。首堂课即由国务院港澳办法律司副司长张阔为香港同学讲授香港基本法。

左上:拜访全国人大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与陈斯喜主任座谈
右上: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参观人民检察史展览馆
下图:拜访最高人民法院

与专题讲座相结合,我校还为香港同学安排了拜访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港澳办、教育部、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等国家机关的活动。香港同学通过座谈方式,能够直接深刻地了解国家法治建设进程、中央对港政策、国家教育文化发展现状等重要国情知识。

在学习及参访之余,丰富多彩的游览活动也给香港同学留下深刻印象。他们不仅有机会近距离观看庄严的天安门广场国旗升旗仪式,还参观了故宫、天坛等历史文化古迹,感受了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

8月1日,项目结业典礼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行。典礼由我校教师代表、港澳事务办公室代表、全体香港同学及我校学生助手共同参加。香港同学分三组汇报了学习交流心得,分享了两周来的见闻与感悟,我校学生助手也分别发表感言,最后我校教师代表郭晓光老师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8月3日,所有香港同学分赴上海、南京、杭州三地相关法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法院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