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台湾黄埔后代联谊会访京团与法学专家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5-06-09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6月3日,台湾黄埔后代联谊会访京团与法学专家座谈会在我校昌平校区召开。黄埔军校同学后代联谊会会长、访京团团长丘智贤,副团长董鹏飞、雷鹏翔、王钟辉、梅瑞南等20名台湾嘉宾与昌平区政协副主席、民革昌平支部主委李雪红,昌平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台办负责人张维亮,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秘书长王兰萍等共同参会进行座谈,我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及部分学院教授参加了会议。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国军名将宋希廉将军的外孙潘启强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并参与交流。座谈会由我校统战部副部长王称心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高浣月首先对各位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嘉宾表示了感谢,她围绕学校的组建、发展历程、生源、师资、人才培养、教育成果等向到场嘉宾详细介绍了我校的相关情况。她指出,我校与台湾法律界的交流非常频繁,在台湾的法律界、学界、政界也有很多我校的知名校友。而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非常值得纪念的特殊时间里,台湾黄埔后代联谊会访京团此行也有着特殊而深远的意义。

李曙光回顾了黄埔军校的创立、发展历程,表达了对黄埔精神的崇高敬意。他谈到了我校与台湾接触较多的两个方面,一是大量招收台湾的研究生博士生,二是与台湾大学联合举办的破产法论坛。许身健从东亚各国、美国在法学教育方面遇到的问题做了简要发言。赵红梅、白晟、王萍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了介绍。

潘启强回顾了宋希廉将军的生前事迹,回顾往昔,在讲到“这批人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时,他热泪盈眶,在场的几位台湾黄埔后代也同样流下了热泪。

与会嘉宾畅谈感受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在座的嘉宾纷纷重温历史,畅谈感受。回望七十年前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在遭遇外敌入侵时,中华民族团结一心,无数英勇军民身先士卒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抗战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今天,两岸人民更是携手同行,团结一致,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此次黄埔后代联谊会访京团的来访对于双方加强沟通和交流产生着积极影响。丘智贤代表黄埔军校同学后代联谊会特别感谢我校对此次活动的重视和充分准备。王兰萍对我校此次活动的组织和安排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分享了一些黄埔军校同学会工作经验,表示以后愿意增加和我校的相关交流互动。

浣月向黄埔军校同学后代联谊会赠送礼物

最后,高浣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向黄埔军校同学后代联谊会赠送了礼物。至此,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