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签署法律交流与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6-12-12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2016年12月9日,我校党委书记石亚军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在北京签署法律交流与合作协议。

我校党委书记石亚军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在北京签署法律交流与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由副校长马怀德主持。出席签约仪式的有: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政务助理李文成、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新闻秘书高素梅。出席此次活动的有关部门嘉宾有: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研究室巡视员潘小达、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法律司副司长张阔、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志伟、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研究室干部别致。

石亚军在致辞中指出:在推进“四个全面”的宏伟进程中不断出现新问题、新挑战,特别是在法律方面,不仅是内地,还有香港,都会面临。中国高等教育在新时期的“协同创新”发展理念,启发我们要从大学的象牙塔中走出来,寻求与高水平伙伴的合作,汇聚创新力量,保持大学活力。石亚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面临的法律问题需内地与香港的共同研究和应对,希望双方借此次签署合作协议为契机,瞄准国家重大急需,围绕“一带一路”构建一个相对完整的行动方案,推进双方实质合作。石亚军还赞叹律政司高效的办事风格,并邀请袁国强到访法大,与法大师生面对面交流。

袁国强表示,律政司非常重视香港与内地的法律交流与合作,在“一国两制”下,律政司不仅要重视香港法,也要重视内地法律。他指出,明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20周年,但20年对于“一国两制”的实践并不算长,“一国两制”及香港与内地的法律问题需要双方相互沟通,共同研究解决。袁国强指出,中国政法大学明年将迎来建校65周年,在教学、科研、师生素质等方面,法大都是国家重要的法学教育基地,律政司十分高兴与法大签署合作协议,希望在此基础上构建双方合作的良好平台,围绕“一带一路”、国际仲裁和跨境调解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开展交流合作。

会谈结束后,石亚军与袁国强代表双方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并与会嘉宾合影留念。陪同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法大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许兰、副主任吕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