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冯世勇副校长率团赴台湾参加第二届“京台学者共研会”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7-06-13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6月3日至9日,冯世勇副校长率第二届“京台学者共研会”代表团一行19人赴台,代表团成员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等大陆高校和机构。

第二届“京台学者共研会”参会人员合影

6月3日下午,第二届“京台学者共研会——文化视野下的台湾发展与两岸关系”研讨会开幕式在台湾大学举行。本届研讨会主办单位台湾大学国发所所长周桂田致欢迎辞,台湾大学副校长张庆瑞、大陆参访团团长、我校副校长冯世勇、台湾大学丝路文化协会张志铭教授、民革北京市副主委褚玉梅先后致辞。冯世勇在致辞中强调,两岸学者是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相互交流与探讨有益于两岸关系的发展。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两岸学者应顺应形势发展,站在历史的高度,审视两岸共同面对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把“京台学者共研会”不断推向宽边界、专业化、常态化的两岸学者交流互动的学术平台,展示两岸学者的民族气节、历史担当和理论勇气。开幕式结束后,台湾大学特聘讲座教授黄俊杰进行了题为“文化视野中台湾的发展与两岸关系展望”主题演讲,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部主任祁述裕进行题为“文化产业与中国发展”主题演讲,近二百余人参加开幕式及研讨会。

第二届“京台学者共研会”参会人员合影

6月4日,研讨会分上下午两个场次共4组进行,两岸28名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8名学者专家进行评议,近百人参加研讨会。我校国际法学院教授、台湾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冯霞、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李显冬分别发表题为“弘扬民族文化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两岸学生往来现状与问题”主题演讲。

(冯霞在第二届“京台学者共研会”研讨会上发言)

6月4日下午,冯世勇一行与我校部分在台交换生亲切见面与交流。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冯世勇详细了解了同学们在台学习、生活情况,他勉励同学们珍惜在台学习的机会,勤奋学习,并嘱托大家注意安全。

在当天晚上的答谢致辞中,冯世勇强调,两岸学者围绕主题开展研讨深入、热烈、坦诚、务实、富有见地、具有共识。研讨加强了两岸学者间的文化交流,增进了沟通,增强了互信,深厚了友谊。冯世勇期望这一活动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品牌与名片,成为凝聚两岸学者间思想共识的桥梁与纽带,成为增强两岸互信的重要平台和舞台,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窗口和管道。

6月5日上午,代表团访问文化大学,文化大学董事长张镜湖首先致辞,他对代表团一行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在浙江大学求学以及在台湾创办文化大学的经历。冯世勇被张镜湖深深的名族情节所感动,他回顾了5年前访问文化大学的愉快经历,强调两校联系密切,文化大学已成为法大在台湾地区重要的友好院校之一。冯世勇希望双方扩大交流层次与规模。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介绍了文化大学与大陆院校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希望双方继续加深交流与合作。文化大学董事张海燕、大陆文教处处长陈佩伶、大陆文教处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毕玉成等会谈时在座并发言。

(访问文化大学)

随后,代表团访问了中国青年救国团,该团主任葛永光介绍了该组织创建背景及工作机制,冯世勇对它们每年举办众多学生交流项目表示赞赏,望更多两岸青年参与其中。

6月5日下午,冯世勇率团与法大在台湾校友会理事长李永然、副理事长石赐亮、副理事长赖文平、监事长苏隆惠、秘书长张世洁等见面并进行会谈。冯世勇向台湾校友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办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校友会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与校友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与座谈。

6月6日,代表团一行访问台中朝阳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校长郑道明亲自接待代表团,在致辞中,陈道明热烈欢迎北京几所高校代表团的访问,并介绍了该校概况、办学目标及发展战略。冯世勇对朝阳科技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该校在建校较短时间内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赞赏。冯世勇介绍了法大建校六十五年来取得的成绩,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考察法大并发表重要讲话等情况,冯世勇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交流座谈中,朝阳科技大学特别邀请该校营建工程系副教授伍胜名参与交流,伍胜名是我校法学博士毕业生。朝阳科技大学教务处长廖经芳、学务长陈隆生、校长助理宋宏薰、副国际长李延熹、国际处两岸事务主任李彦纬等参与座谈。

6月7日-8日,代表团一行抵达高雄。与树德科技大学、高雄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成功大学、高雄市立空中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进行第二届“京台学者共研会”系列活动——高雄座谈会,交流主题围绕“两岸文化交流、青年交流、创业交流、一带一路政策评估、未来两岸关系展望”等。座谈交流结束后,冯世勇总结在高雄举办的交流活动主题鲜明,内容务实,目标前瞻,意义深远,此次座谈交流加深了大陆与台湾南部地区学者间的相互了解,增强了互信,望双方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最后,冯世勇代表访问团全体成员对高雄几所高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高雄师范大学校长吴连赏、树德科技大学通识教育学院院长曾宗德、中山大学教授辛翠玲、成功大学教授丁仁芳等参与座谈并发言。

本届“京台学者共研会”系列活动受到岛内外媒体广泛关注,《中国评论新闻网》发表了30余篇报道,《央视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华复兴网》以及台湾《旺报》等都予以报道,相关报道详见下文链接。

陪同出访的有我校国际法学院台湾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冯霞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李显冬教授以及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张丽。

附:第二届“京台学者共研会”相关报道链接:

1京台学者聚一堂 冯世勇勉学界站在历史高度

2冯霞:陆生赴台求学热情会持续降低

3李显冬:要把国家搞好 必须尊重自己的文化

4京台学者共研会参访 冯世勇邀文大访京

5北京学者访朝阳科大 肯定续推两岸高教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