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2017京港澳学生交流夏令营到访我校

发布日期:2017-07-25    作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点击:

2017年7月24日下午,由北京市教委主办的2017京港澳学生交流夏令营334名高中师生到访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港澳台教育中心共同予以接待。

在讲座阶段,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以“依法治国与中国内地法治发展”为题,用生动语言以及大量的真实案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她从中国法治建设发展历程、科学立法与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公正司法与司法改革和全民守法与法治教育五个方面综合分析了我国的法治历史演进及现状,并对法治的内涵进行了解读。她指出:法律是规范一切事物的准则,依法行事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要建设全面的法治社会需要向具有先进、成熟理念的国家、地区学习。王敬波鼓励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遵守法律,共建和谐社会,以实际行动,为祖国法治建设做贡献。随后的问答环节,王教授对香港同学提出的如何避免法治倒退等问题,做出了精彩回答。她表示,虽然我国现阶段在法治建设方面仍存在不足,但通过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未来将会建成一套适合国情的法治道路。

港澳台教育中心副主任曾涛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吕勇还分别就各自分管的事务,向师生们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学科优势、国际合作、对港澳交流、招收港澳学生、港澳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等情况。

讲座结束后,在郑馨等我校10名港澳藉学生志愿者带领下,师生们分别参观了校史展、模拟法庭、卷宗阅览室、智慧教室和图书馆,学校宣传部、教务处、信息化办公室、图书馆和保卫处等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