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2012-04-13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石亚军书记、黄文涛局长为中心揭牌

台湾研究中心与台湾《海峡评论》杂志社签署合作协议

2月7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昌平校区国际交流中心四层会议室举行。

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教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研究局黄文涛局长,全国台联研究室李双龙副主任,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教授,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义虎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前院长徐博东教授、国家行政学院时和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英津教授等莅临会议。我校科研处处长柳经纬教授、港澳台办公室主任许兰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俊生教授、孙洁婉教授、卢春龙教授、马建川教授、李群英教授、翟校义教授以及政管学院研究生、本科生等50余人与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常保国主持了成立仪式。

台湾方面出席成立仪式的有:台湾政治大学、铭传大学、文化大学、培元科技大学、台湾《海峡评论》杂志社的吴琼恩教授、李明教授、刘明坚教授、杨开煌教授、汤绍成教授、孙若怡教授、项程华教授、戚嘉林教授等10余位专家学者。

《海峡评论》杂志社社长、中国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吴琼恩教授致辞后,石亚军书记和黄文涛局长为中心揭牌。台湾《海峡评论》杂志社向台湾研究中心赠送了图书资料,石亚军书记代表学校向《海峡评论》杂志社赠送了《富春山居图》丝绸画卷。李程伟教授代表我校台湾研究中心与《海峡评论》杂志社签署了《合作协议书》。

成立仪式上,专家学者对我校成立台湾研究中心表示祝贺寄予厚望。张海鹏教授、李义虎教授、徐博东教授、时和兴教授在发言中希望我校的台湾研究中心能够办出特色,成为两岸学者沟通的桥梁。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主任李明教授、汤绍成教授、《海峽評論》编委杨开煌教授在发言中希望开阔思维,实现多角度、多层次研究,在以台湾为中心的基础上应注意美、欧、日、东南亚等因素的考量,希望两岸之间和平发展,加强学术交流,构建两岸的同理心、同情心、合作心、谅解心。

黄文涛局长讲话

黄文涛对我校台湾研究中心提出了四点期待:要系统地了解20年来大陆对台政策发生的重大变化,深入把握中央和平统一的战略思想;结合各方面的研究力量,加强对台湾的社会、经济、政治的研究,更好地把握两岸关系的发展规律和台湾的社情民意;不仅仅局限于台湾问题研究,不只纠结于当前的问题研究,要扩大研究视野和学术交流面向,要用更包容、更开放的心态迎接中华民族的未来;法大的台湾研究中心起步晚,起点高,期待结合多学科力量,办出特色,使中心成为大陆对台湾综合研究、政策咨询的重要中心之一。

石亚军书记讲话

石亚军在讲话中深情地回忆起吴琼恩教授二十年来不辞辛劳,奔走各界,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推动两岸学术交流所做的突出贡献,高度评价了吴琼恩教授博大的学术胸怀和对祖国和平统一信念的坚守。同时,石亚军对台湾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要与两岸整体的最大利益结合起来,研究要做到高起点,将趋势性、战略性、规律性纳入研究视野;汇聚队伍,开展跨学科研究,凝聚研究方向,办出特色;要步入主流,按照国家协同创新计划和国家社科基金中长期研究规划的要求,开展校校结合、校企结合,校政结合的协同研究,中心要对政府的政策咨询有影响力,对学术研究有贡献力,成为国内具有特色和较大影响力的学术机构。

参加成立仪式的专家领导合影

中国政法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是以从事台湾问题综合研究、政策咨询和促进两岸学术交流为主要任务的学术机构。它以“科学研究台湾问题,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为宗旨,以两岸和平统一战略、国际格局与两岸关系、台湾政党与选举、两岸公共管理与法律比较研究等为研究重点。中心以校内外相关研究资源的整合与合作为基础,搭建政、产、学、研互动交流的台湾研究平台。中国政法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聘请台湾著名学者、《海峡评论》杂志社社长、中国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吴琼恩先生担任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