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法教授赵国材博士到我校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6-08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6月4日,台湾政治大学国际法教授、我校兼职教授赵国材博士在我校昌平校区端升楼410室,作了主题为“当前南海争端及其解决之道——台湾观点”的讲座。该讲座邀请了台湾中央警察大学水上警察学系林廷辉助理教授担任助理报告人。

报告开始前,我校副校长李树忠教授在贵宾室会见了赵国材教授一行,并与其进行了亲切交谈。陪同会见的还有我校人事处处长吴平、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马呈元教授以及学校办公室副主任黄瑞宇。


报告中,赵国材从岛屿主权争端、海洋资源争端、战略意义等三个方面对南海争端进行了论述。他指出,目前南海岛礁主权声索的包括中国、台湾、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及文莱等六个。其中两岸均主张在历史U形线水域內拥有南海所有岛礁之主权;越南主张西沙(黄沙)与南沙(长沙)主权;菲律宾主张並占有南沙11个岛屿(卡拉提群岛);马来西亚主张並占有南沙6个岛屿;文莱主张並占有南沙1个岛礁。对于南沙群岛的主权争端,主要是集中在欲确保自身的航道通行权方面。对于南海的战略意义,则提出了四点:(一)具有经济价值。随着能源的日益減少,南海储量庞大的能源已经是一项非常巨大的经济来源,可为发展提供很多能源。(二)具有战略价值。四大领域,其中渤海是中国的內海,東海和黃海处于岛链的封锁中。(三)具有外交价值。保持南海上的制海权,可以随时进入马六甲海峡,对这条海峡有一定的影响。(四)具有主权价值。


林廷辉作了《台湾南海政策作为》报告。他从台湾地方政府南海政策作为简史、台湾地方政府南海政策决策机制安排、“马英九政府”南海政策及主张、民进党南海政策及主张、未来展望等五个方面为同学们对南海问题进行了论述。

在互动交流阶段,在场同学向赵国材教授提出了相关问题,赵国材教授也都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讲座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马呈元教授主持。

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