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2012年京港青年学生学术交流访问团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2-10-31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金秋十月,满载收获;京港友谊,结出硕果。2012年10月21日—27日,京港青年学生学术交流访问活动顺利进行,该项目经教育部批准、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承办。本次交流访问活动为期7天,来自香港树仁大学的师生同法大师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访问团圆满完成既定日程。日程中安排的课程学习、国情教育和文化联谊一系列活动均取得了良好效果,不仅丰富了两地交流的成果,也为两地的深入交流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0月22日上午,京港青年学生学术交流访问团欢迎仪式在国际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港澳台办主任李国强教授、香港树仁大学法律与商业学系陈家仪老师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和香港树仁大学的50余名学生参加了欢迎仪式,仪式由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洪松副教授主持。李国强代表我校向访问团同学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60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学校对新中国法治建设做出的杰出贡献,并期望访问团同学能够珍惜机会,充分交流,增进友谊。陈家仪在致辞中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介绍了香港树仁大学的办学历史及其法律与商业学系的基本情况。仪式过后,访问团同学纷纷表示会把握机会感受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下午,在我校同学的陪同下,访问团参观了学校图书馆以及逸夫校史馆。

交流访问期间,通过中华文明通论课程旁听、法学专业课程旁听、诊所实践课程旁听、观看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以及法院庭审旁听等一系列活动,香港同学体验了内地的法学教学模式,了解了内地的基本司法制度,尤其是对于模拟法庭等实务方面的学习。以弘扬中华儿女的自豪感为主线,香港树仁大学的师生在法大师生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故宫博物馆、明十三陵、八达岭长城等极具历史意义的名胜古迹。师生们从中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历史的源远流长,不仅增强了民族文化认同感,同时增强了时代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此外,为使他们更好的了解北京,了解中国文化,法大师生以文化联谊为主题引领香港树仁大学师生先后参观了奥运村、后海、王府井商业街等地,并品尝了北京烤鸭等特色小吃。北京的胡同文化,奥运会场馆鸟巢、水立方,王府井小吃街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他们对北京更产生出一种向往之情,更进一步的促进了京港两地的交流与沟通。

随着北京和香港两地各自快速的发展,两大城市的联系日益紧密,共依共存,加强两地青年法律文化认知的互动,对于培养两地的法学人才显得尤为必要。此次活动以教育与文化交流为宗旨,不仅增进了香港师生对祖国国情的认识,也增强了其国家认同感,同时加深了双方青年学生的使命感。两地师生在短短七天的日子里相互学习,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并相约在活动之后继续保持联系互相交流,为两地交流构建起更加坚固的情感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