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一行六人赴台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2-12-17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应台湾辅仁大学法律学院与该院专任教授、台湾中国法制史学会理事长黄源盛先生的邀请,我校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南玉泉教授、李雪梅教授、郭瑞卿副教授、孙旭副教授、张蓓蓓讲师、赵晶讲师一行六人于2012年11月25日赴台湾进行了为期8天的学术访问。

在辅仁大学与张懿云教授、谢志鸿教授、黄源盛教授座谈

11月26日,古籍所一行拜访了辅仁大学法律学院,与该院院长张懿云教授、教务副院长兼法律学系主任谢志鸿教授、黄源盛教授举行了座谈。双方就各自的机构设置、研究特色及教学培养等进行了介绍。随后,南玉泉教授代表古籍所向辅仁大学法律学院赠送了本所所刊《中国古代法律文献研究》。黄源盛教授向每位成员赠送了他新近出版的讲义《中国法史导论》、主编的论文集《唐律与传统法文化》、台湾中国法制史学会会刊《法制史研究》等书刊,并畅谈了十余年来整理、研究大理院司法档案的心得体会。座谈结束后,黄教授还陪同访问团参观了辅仁大学图书馆、台北故宫博物院、东吴大学钱穆故居、图书馆。

向傅斯年图书馆赠送《沈家本全集》、参观明清档案工作室

11月28日,古籍所成员前往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参访,与史语所柳立言研究员、傅斯年图书馆主任刘铮云研究员、明清档案工作室主任陈熙远副研究员、近史所所长黄克武研究员、郭廷以图书馆林玲君主任进行了学术交流;柳立言先生以个人名义向古籍所赠送了十数册珍贵图书;明清档案工作室专门展示、介绍了史语所藏内阁大库档案中与法律相关的部分珍贵文物;近史所郭廷以图书馆林玲君主任介绍了该馆所藏全套刑科档案影印本等。古籍所成员向各位学者赠送了所刊《中国古代法律文献研究》,并向傅斯年图书馆赠送了徐世虹所长主编的《沈家本全集》一套。

从左至右依次为:南玉泉教授、李雪梅教授、郭瑞卿副教授、孙旭副教授、赵晶讲师

11月29日,古籍所成员出席了台湾政治大学基础法学中心、台湾中国法制史学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法制史学会-冬季论坛”。南玉泉教授作了题为“秦令的编辑与岳麓简‘共令’释义”的报告,李雪梅教授作了题为“碑刻与法律史料”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浓厚兴趣。郭瑞卿副教授、孙旭副教授、张蓓蓓讲师、赵晶讲师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心得。台湾大学法律学院兼任教授、前司法院大法官戴东雄先生、辅仁大学法律学院黄源盛教授、政治大学法学院陈惠馨教授、台北大学历史系陈俊强教授参加此次论坛,并作了精彩发言。会前,陈惠馨教授陪同参观了政治大学中正图书馆、综合图书馆、社科情报中心,并拜访了政治大学法学院院长郭明政教授。

12月1日,赵晶讲师应台湾大学历史系名誉教授高明士先生之邀,前往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系参加唐律研读会对《天圣令》的研讨,并作了题为“近些年来中国大陆法史学与天圣令研究概况”的报告,从“科际整合”、“回归学科”、“去学科化”三个方面概括了法律史研究中值得注意的动向。政治大学历史系罗彤华教授、文化大学历史系桂齐逊教授、台北大学历史系陈俊强教授等十数位台湾唐宋史学者、硕博士研究生以及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朱溢副研究员参与了此次研讨。

此次考察访问,进一步加强了我校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与台湾法史学界同仁的学术交流,扩大了我校传统法律史学科以及新兴中国史学科的学术影响,为今后的深入合作拓展了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