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凝聚港澳力量 拓展深度合作——黄进校长率团访问香港

发布日期:2013-05-17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2013年1月29日至2月3日,黄进校长率团访问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树仁大学,并在香港成功举办“中国政法大学香港校友联谊会”。

左图:访问香港大学 右图:访问香港城市大学

1月30日上午,黄进校长一行访问了香港大学,与香港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文敏教授、副院长张宪初教授等进行了会谈,就学生培养尤其是双学位项目、跨学科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希望在原有交换生项目合作基础上,创新合作模式,采取交换生项目与暑期班项目灵活互补的形式开展后续合作。30日下午,黄进校长一行访问了香港城市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贵国教授、副院长顾敏康教授等进行了会谈,双方均表示希望在师生交流、学术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开创新的合作模式。

上图:访问香港树仁大学 下图:访问香港中文大学

1月31日上午,黄进校长一行访问了香港树仁大学,在树仁大学法律与商业学系主任赵文宗教授的陪同下,与胡鸿烈校监进行了亲切会谈。94岁高龄的胡校监始终大力支持树仁大学与我校的合作,并利用学校资源为我校师生赴港交流学习提供多种帮助和便利。31日下午,黄进校长一行访问了香港中文大学,与副校长霍泰辉教授进行了亲切会谈,并与法学院院长Christopher Gane教授等就本科生交换、博士生联合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同意将于近期正式签署合作交流协议。

香港校友联谊会现场

2月1日晚,学校在港成功举办“中国政法大学香港校友联谊会”。香港终审法院常任法官陈兆恺、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石永泰、香港律师会会长叶礼德、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主席王桂埙、中国政法大学名誉博士、香港律政司前司长梁爱诗、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法律部部长冯巍、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国兴、香港法律教育基金有限公司主席陈小玲、中国政法大学香港校友会主席李伟斌,以及来自京港人才交流中心、香港中国高校联、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树仁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法律界、金融界及社会各界的知名人士和校友70余人出席了联谊会。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为联谊会发来贺信。与会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和校友高度评价中国政法大学的办学成绩和学生优良品质,表示将进一步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并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与学校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

左上:黄进校长与中联办教科部部长李鲁会晤 右上:黄进校长看望校董刘皇发
左下:刘皇发向黄校长赠书 右下:黄进校长看望我校在香港法院实习的学生

在港期间,黄进校长一行还与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教育科技部部长李鲁、副部长莫锦强、调研员张总明等进行了会晤。代表团还专程看望了中国政法大学校董会董事、香港新界乡议局主席刘皇发及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刘业强,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顾问、香港大律师及测量师简福饴,以及在香港高等法院和终审法院实习的十余名学生。本次学生实习是大陆地区法科学生首次到香港法院实习,具有开拓性,得到了香港终审法院、香港法律教育基金有限公司以及香港树仁大学的大力支持。通过两周的实习,学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代表团访问香港,行程紧凑,成效显著,不仅深化了与香港高校的合作,而且广泛联络了香港各界,凝聚了诸多合作发展共识,提升了学校在港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拓展与香港地区的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校副校长马怀德、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学校办公室主任李秀云、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许兰、校友工作办主任杨杰、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助理李丹丹等随同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