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学生赴香港法院实习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3-05-17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左上:参访香港立法会 左下:参访香港廉政公署

右上:参观香港大律师公会与大律师们座谈 右下:参访香港终审法院

2013年1月20日至2月3日,我校11名学生圆满完成了在香港为期两周的实习与交流活动。该实习项目开启了内地法律生赴港实习之先河,得到香港法律界的大力支持和内地法科学生广泛关注。该实习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在香港的影响力。

1月21日至25日,我校赴港实习班师生在香港树仁大学师生的带领下拜会了香港树仁大学、香港立法会、香港大律师公会、香港律师会、香港国际仲裁中心、香港律政司、香港廉政公署、香港证监会、香港交易所以及香港各级法院(裁判法院、区域法院、高等法院和终审法院),与各机构有关人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通过一周的参访,实习班学生对香港法治状况有了初步了解,为第二周的实习打下了基础。

1月28日至2月1日,实习班学生分成四个小组跟随不同的法官到香港终审法院和香港高等法院实习。实习期间,同学们旁听了多场用英语或粤语进行的案件审理,其中包括原诉法庭和上诉法庭案件和内庭聆讯。旁听前,法官们介绍当日案件,学生阅读相关英文案件材料。旁听结束后,法官们对当日旁听案件进行归纳和总结,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耐心的解答,同学们对香港的法治状况、普通法制度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2月2日,应我校79级校友李伟斌律师邀请,实习班师生有幸参观了香港最大的华人律师事务所之一的李伟斌律师事务所,与多名著名律师就律师职业、法治理想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实习之余,实习班师生参观了旧立法会大楼、荷里活道、圣约翰教堂、太平山顶等地,品尝了港式早茶和小吃。部分学生还利用业余时间参观了香港中央图书馆、香港各博物馆、艺术馆以及香港大学等著名高校。

通过两周丰富而紧凑的活动,两地学生相互学习,相互了解,彼此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实习班师生通过参观实习和与相关人士的交流,对香港的法治、文化等有了具体而深入的认识,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赴香港法院实习项目得到了香港终审法院陈兆凯大法官、香港树仁大学和香港法律教育信托基金有限公司鼎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