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2013年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内地实习班北京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3-09-03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2013年7月14日至7月28日,“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内地实习班”来京开展为期两周的交流学习及参访活动。来自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33名法律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我校自2006年起即作为该项目的北京段接待院校,今年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再次作为承办单位负责安排该实习班在京所有学习和参访活动,具体内容包括专题讲座、公务访问、国情教育及学生联谊活动等。

7月15日,项目开班典礼在我校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714会议室举行。我校李树忠副校长、香港法律教育信托基金会陈小玲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法律司张阔副司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研究室潘小达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港澳台司法事务办公室江显和副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黄辉副教授等出席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李国强副主任主持。李树忠副校长代表学校热烈欢迎香港法律学生来到北京进行为期14天的专业学习和文化交流,希望各位同学能够通过专题讲座、公务拜访及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充分全面的了解国家法制建设进程,以及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文化等领域所取得成就。随后,陈小玲主席、黄辉副教授分别对实习班香港同学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在内地学习、实习期间,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央对港政策、学习内地法律制度、亲身体验内地多样的人文氛围。典礼结束后,实习班学员与所有出席典礼嘉宾在科研楼合影留念。

丰富的专题讲座在开班典礼结束当天上午即正式拉开帷幕。为使香港同学全面地了解内地法律制度及国家经济文化发展现状,学校港澳台事务办有针对性地邀请了包括我校终身教授张晋藩先生在内的12位知名教授就中国法律、外交、经济及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内容为香港同学进行了讲座式授课。香港同学更是通过与教授们的面对面互动,加深了对国家各方面发展的认识。

左上:与赵卯生教授探讨党的十八大精神 左下:香港同学认真地听课
右上:香港同学认真地听课 右下:终身教授张晋藩先生讲授中国法制史

与专题讲座相结合,我校还为实习班同学安排了拜访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港澳办、教育部、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等国家机关的公务访问活动,香港同学通过座谈方式,直接深刻地了解国家法制建设进程、国家对港政策、国家教育文化发展现状等重要国情知识。

左上:拜访全国人大、参观人民大会堂 左下:教育部合影留念
右上:香港驻京办合影留念 右下:最高法座谈交流

学习及参访之余,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也给香港同学留下深刻印象。学员不仅有机会近距离观看庄严的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还集体参观了故宫、明十三陵等历史文化古迹。在与我校15名本科学生的座谈联欢活动中,两地青年学子热情分享所学所感,交流看法、表达见解,在拉近距离的同时,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与感情。

左上:升国旗后天安门广场合影 左下:故宫午门外合影留念
右上:十三陵聆听讲解 右下:与法大本科生座谈、联欢

实习班北京段活动于7月27日谢师宴当晚圆满结束。7月28日,香港同学分赴上海、南京、杭州三地相关法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法院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