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加强交流,开创我校对台学术交流的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2-04-12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发布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04-06 10:43

加强交流,开创我校对台学术交流的新局面
——黄进校长、陈光中教授、王启富教授出席在台北举行的“海峡两岸法学交流二十周年纪念研讨会”

应台湾东吴大学的邀请,我校黄进校长、陈光中教授、王启富教授参加中国法学会代表团出席了于3月28-29日在台北举行的“海峡两岸法学交流二十周年纪念研讨会”。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政法大学和台湾东吴大学共同开启了海峡两岸法学交流的大门,1992年11月,时任校长陈光中教授率领大陆法学家代表团11人赴台北参加了“海峡两岸法学学术研讨会”,这是大陆法学家首次访台,这次破冰之旅成为海峡两岸法学界开展交流的正式起点。在“海峡两岸法学交流二十周年纪念研讨会”开幕典礼上,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飏、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等嘉宾先后致辞,黄进校长代表中国政法大学也在开幕典礼上致辞。陈光中教授作为报告人在大会上做了题为“炎黄子孙总是情”的发言。

借赴台参加海峡两岸法学交流二十周年纪念活动之便,黄进先后正式访问了台湾大学、政治大学、台北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和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先后会见了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政治大学校长吴思华、台北大学校长侯崇文、中国文化大学董事长张镜湖及校长吴万益、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主任汤德宗、中华国际法学会理事长杨桢、国际私法研究会会长马汉宝等,不仅有力地促进了法大与它们已有的交流与合作深度开展,而且还就法大同上述台湾的大学和学术机构在学生交换、教师互访、合作科研、合办会议、合作办学、互认学分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沟通,取得了广泛的共识。黄进还与台北大学侯崇文校长正式签署了全面的合作备忘录,并决定从今年9月开始启动学生交换。

访台期间,黄进广泛接触了中国政法大学在台湾各界的校友,并与今年3月13日刚刚成立的中国政法大学台湾校友会的会长黄阳寿、副会长赖文平等十多位校友举行了餐叙。据不完全统计,我校台湾校友已逾200多人,我校是海峡两岸开放以来培养台湾大学生和研究生最多的大陆大学之一,也是海峡两岸开放以来在台湾成立校友会的两所大陆大学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