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2010年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法律生暑期实习班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2012-04-12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发布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07-21 13:51

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法律生暑期实习班开班

我校马抗美副校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班仪式

来自香港的学生参加了开班仪式

2010年7月19日,来自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59名法律专业学生暑期实习班开班典礼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马抗美副校长、香港法律教育信托基金会陈小玲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法律司黄柳权司长、全国人大港澳基本法委员会研究室潘小达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牛建华副部长、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宋波副主任、香港法律教育信托基金会信托人苏合成律师、周绍荣律师、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凌兵副主任出席典礼,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许兰、副主任李国强一同参加了此次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由许兰主任主持。我校马抗美副校长首先热烈欢迎香港法律生实习团来我校进行为期14天的学习参访活动,并向所有来宾和同学们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和取得的成就,希望同学们利用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充分感受中国政法大学的学术氛围、体验北京、了解内地。随后,陈小玲主席、宋波副主任、凌兵副主任分别对实习班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在内地这段学习、实习期间,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央政府对港政策、学习内地法律制度、亲身体验内地的风土人情。

我校自2007年以来,每年负责组织安排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实习班的教学和参访活动。该实习班的教学内容涉及宪法、法制史、刑法、民法、民事诉讼法、商法以及内地经济形势、外交政策、科学发展观等。授课教师均为我校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其中包括我校终身教授张晋藩先生。香港法律学生实习班还将参观拜访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港澳事务办、教育部港澳事务办、国旗护卫班等。通过上述讲座和参访活动使香港同学全面了解内地法律制度,了解内地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开班典礼结束后,国务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法律司黄柳权司长为同学们做了题为“香港基本法介绍”的专题讲座,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黄柳权司长一一作了精彩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