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首届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2-04-12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发布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09-25 09:46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席会议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亚夫致辞

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飏致辞

我校校长黄进致辞

高雄大学校长黄英忠致辞

2010年9月19日-20日,“首届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台北大学、高雄大学、东吴大学、“中研院法律学研究所”等高校校长、法学院院长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刘建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亚夫、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法规局副局长张万明、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飏、中国法学会外联部副主任尹宝虎、北京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曹居京等领导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会议共设三个主题,分别为“学术培养抑或职业教育——法学人才培养导向路径在探讨”、“英美模式抑或大陆传统——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探讨”和“当代法学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承”。通过深入交换思想,两岸法学院校长了解到在法学教育上面临的一些共同问题以及一些可互相借鉴的经验,达成了广泛共识。

本届论坛在两岸法学教育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与会代表深入探讨在相同的文化背景下如何培养法学人才,其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对策,对推动两岸法学教育的良性发展繁荣具有重大意义。

本届论坛是两岸法律人在已有交流基础上,开拓的高层次、常态化、机制化交流平台,必将推动法学教育、法学研究交流合作不断迈向新台阶。法学的交流,也将推进文化乃至经济等方面更广泛、更有效地交流合作。这对加强两岸相同文化、同根同族的共识互信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将本论坛做大做强,提升在两岸的影响力,明年“第二届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将由台湾一北一南的台北大学与高雄大学共同举办,贯彻论坛广泛交流、友好合作、共同行动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