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台湾著名学者吴琼恩先生受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发布日期:2012-04-13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马抗美副校长向吴琼恩教授颁发聘书

与会人员合影

3月27日下午,我校在学院路校区举行了吴琼恩教授聘任仪式。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吴琼恩教授、副校长马抗美教授、人事处人才引进办公室主任刘惠敏、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潘小娟教授、刘俊生教授以及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聘任仪式。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常保国主持了聘任仪式。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程伟介绍了吴琼恩的学术经历和主要学术成就。刘慧敏宣读了《中国政法大学关于聘请吴琼恩教授的决定》,并与吴琼恩在聘任合同上签字。马抗美向吴琼恩颁发了教授聘书。

吴琼恩发表了聘任感言。他深情地回忆起与我校学术交流的难忘经历,对能加盟中国政法大学感到非常高兴。同时,他对如何把西方现代社会科学成果与中国本土的文化资源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科学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独特看法。

马抗美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吴琼恩的学术成就,尤其在推动台湾高校与我校学术交流所做的突出贡献。她向吴琼恩介绍了我校的师资队伍提升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相信有吴琼恩这样学术造诣深厚、在两岸具有广泛学术影响的学者加盟中国政法大学,一定会对我校公共管理学科、政治学科的发展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

聘任仪式结束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就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等问题与吴琼恩进行了交流。

根据聘任协议,我校聘任吴琼恩为二级教授,聘期为三年。聘期内吴琼恩教授每年将承担一门专业课程,为研究生用英文开设1门专业名著导读或承担1门专业外语的教学任务;每年以中国政法大学在职教授的名义,在境内外公开出版的刊物上发表1篇(含1篇)以上的学术论文;每年指导1名研究生,努力为提升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国际化程度争取境外资源,扩大与推进两岸学术交流。

吴琼恩教授获得台湾政治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奧斯汀德州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曾任台湾政治大学公共行政系主任、公共行政研究所所长、专任教授、《联合报》主笔、《公共行政学报》主编、中国统一联盟第11/12届主席。现任中华文化大学公共行政系主任、《海峡评论》杂志社社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行政学、两岸关系与台湾政治,代表学术著作有:《儒家政治思想及中国政治現代化:其內在结构关系及转化发展》、《台湾命运与中国前途》、《腾飞与坠落:突破两岸关系僵局的新思惟》、《中国文化的和平崛起与两岸关系的发展》以及《行政学的范围与方法》、《行政学》等。发表有关公共行政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中1996年出版的《行政学》一书目前已在台湾印行了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