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成功承办2008年香港法律专业学生暑期内地学习实习团北京段活动

发布日期:2012-04-12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门户管理员     点击:

发布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06-25

2004年以来,香港法律教育信托基金会连续五年组织香港法律学生到内地开展暑期实习交流活动。自2007年我校荣幸地承担了实习团在北京地区的学习和交流活动。今年我校再次作为承办学校,接待了由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29名法律专业学生组成的学习实习团。这次活动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港澳台办、全国人大香港基本法委员会、 教育部港澳台办、香港特区驻京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

6月9日上午,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行了“2008年香港法律专业学生暑期内地学习实习团”开学典礼,副校长朱勇主持本次典礼。在开学典礼上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抗美代表学校致辞。马抗美副校长在致辞当中介绍了温家宝总理前不久视察我校时,对法治精神的精辟见解,对党、国家、人民的深厚感情深深触动着法大每一个人。温总理提出 “ 要有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要有一颗公正的心”,这不仅是对法大人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对所有法律人提出的希望。马抗美副校长还希望同学们通过两周的参观学习,对内地的法律制度有一个全新的感受,对因不同背景及不同的理念而产生的不同法律制度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实习团于6月10日至6月20日开展北京段的学习和参访活动。我校组织了各专业名师担任为香港法律学生授课的任务。课程内容涉及中国法律、中国外交、中国经济发展 、国家“十一五”规划及和谐社会理论、中央十七大精神及科学发展观、中国百年屈辱史和党史;此外,香港法律学生还拜访了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全国人大港澳基本法委员会、教育部等有关政府机构,并与有关领导进行座谈,了解各机构的职能,从而对国情民生有了深刻而直观的认识。

北京段学习期间,香港法律学生还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参观了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览、卢沟桥抗战纪念馆,并游览长城。通过这些活动使同学们大大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6月20日,香港法律学生为政法大学授课教师举办了谢师宴会,也为此次北京段学习生活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