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2019年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内地实习班开班典礼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19-06-06    作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点击:

6月3日上午,2019年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内地实习班开班典礼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行。我校副校长时建中,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研究室巡视员潘小达,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研究室调研员王茂柏,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法律司巡视员周骏,香港中联办法律部副部长余学杰,最高人民法院港澳司法事务办公室干部赵振屏,最高人民检察院涉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郭明聪,香港法律教育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邵信发、袁淑明、项目主管吴筱美以及香港资深大律师林定国等出席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许兰主持。

 

时建中首先代表学校向出席典礼的嘉宾和香港法律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学科建设。他重点介绍了过去一年我校国际化发展及港澳台教育交流情况,回顾了我校举办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内地实习项目12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多年来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借这次实习班的机会,多走、多看、多听,用心去感受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多角度观察中国社会、思考香港与内地的关系,使自己的专业发展适应香港所长、符合国家所需;三是希望大家能够借此机会更多地结识内地青年,做香港与内地交流的积极参与者与热心推动者。

周骏在致辞中结合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和国家发展大局分享了四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感恩,没有改革开放及“一国两制”政策的实施,就没有香港与内地频繁的交流与互动。第二个关键词是珍惜,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此次来之不易的学习与交流机会。第三个关键词是包容,同学们应该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内地的经济、政治、文化方面的制度与习俗。第四个关键词是融入,各界应借交流的机会进一步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余学杰在致辞中表示,促进内地与香港的交流是香港中联办的重要职责之一。他指出,香港学生对内地法律制度缺乏了解,希望今后能够更好地搭建内地与香港的交流平台,使香港学生能够更多地了解中国特色的法律及司法制度,在平等互动的基础上进行交流,为更多香港学生赴内地就业创造条件。他希望能够通过内地与香港的共同努力,为“一国两制”的伟大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

邵信发在致辞中首先代表香港法律教育基金对法大多年来对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内地实习班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实习班活动机会难得,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此次学习机会,更加深入地了解并考察内地的法律制度如何体现公平、公正与公义,从不同角度去看待所关注的问题。

开班典礼结束后,出席典礼嘉宾和香港法律学生在科研楼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