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一脉炎黄 寻梦法大 缘聚泰安——中国政法大学与台湾东吴大学2019夏季交流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7-11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2019630日至77日,“一脉炎黄 寻梦法大 缘聚泰安——中国政法大学与台湾东吴大学2019夏季交流项目”在北京、山东泰安两地开展为期8天的学习交流及参访活动。来自台湾东吴大学的25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71日上午,项目开班典礼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行。我校副校长时建中、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许兰、副主任王福平、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法律学系教师温静逸、张永翰等出席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许兰主持。

25fa333071e054a791a6490fc2d55f2

(开班典礼合影)

为使台湾东吴大学师生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大陆经济、政治、文化、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发展现状,在北京学习交流期间,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邀请了我校3位学者就当代中国社会、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海外文物追索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讲座式授课。台湾师生通过与我校学者的面对面互动,提升了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也加深了对大陆各方面发展的认识。

与专题讲座相结合,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还为台湾师生安排了到访北京互联网法院的公务参访活动以及与我校法律援助中心师生的交流座谈。通过参访北京互联网法院并与法官进行交流,台湾师生充分直观地感受到了互联网审判与传统审判的差异以及互联网与审判工作结合给人民生活带来的便利。通过与我校法律援助中心的师生们的交流与座谈,台湾师生加深了对法大法律援助活动的了解并充分肯定了我校学生的专业素养与水平。

107d388c2430a1cdede6ad62055dd2f

(参访北京互联网法院)

学习及参访之余,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也给台湾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生们集体游览了长城、故宫博物院、天安门广场等地,进一步加深了民族认同感,也使得台湾师生对大陆的发展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a0d838a88a5d35345e1014c9842927f

(参观长城)

结束了北京的学习交流后,台湾东吴大学师生于74日前往山东泰安泰山学院参加为期4天的文化交流与体验活动,泰山学院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对台湾师生予以了热情的接待。

在泰安学习交流期间,泰山学院邀请该校学者就泰山文化进行了讲座式授课,使台湾师生们深入了解了泰山作为世界上第一处自然与文化双世界遗产的重要自然、人文价值。与专题讲座相结合,台湾师生还前往曲阜三孔进行了文化体验与考察、体验了泰山皮影的制作并进行了中国传统花鸟画的学习。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台湾师生进一步了解了儒家文化、领会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

DSC03077

(参观曲阜“三孔”)

DSC03145

(进行中国画学习)

77日,“一脉炎黄 寻梦法大 缘聚泰安——中国政法大学与台湾东吴大学2019夏季交流项目”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得到了台湾东吴大学师生的充分肯定与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