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班戈孔院 “国际中文日” 专题活动——从记事到寄思:汉字书法

发布日期:2022-05-12    作者:     点击:

特约通讯员 王志军)随着第十三个“联合国中文日”的到来,为响应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中文联盟共同发起的主题为 “中文:共筑美好未来”的“国际中文日”活动倡议,当地时间2022年4月20日,我校共建班戈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题为“从记事到寄思:汉字书法”的线下文化活动。班戈大学员工以及孔院所在地社区居民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孔子学院教师在向学员展示汉字的各种字体

整场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汉语、汉字和中国书法,第二部分为书法体验与创作。介绍过程中,当地居民和学生对汉语这门古老的语言和汉字的生动演化惊奇、赞叹不已。汉字知识互动环节更是引得大家情绪高昂,争相发言、讨论。书法体验之前,大家在品味中国名师、大家的书法技巧体会所传达的审美韵致时又都陷入深深的思考……书桌上的笔、墨、纸、砚似乎就是自己展现书写技巧表达自己情绪的利器,不待提笔方法的展示、等不及用笔力道的解释,有的学员便开始提笔奋书……在深沉、悠远的古筝乐声中,“汉字”“中文”已然在出席活动的学员心中留下了永久的眷恋。

 

孔子学院教师在向学员展示笔顺写法

孔子学院教师手把手地帮助学员体会和用笔力道

学员Kity沉浸在汉字书法的初体验中

外方院长Lina Davitt博士欣赏学员的汉字书法

活动学员展示自己名字的汉字书写

部分参加活动的学员展示自己书写的汉字“中文情”

活动结束,每位学员收到班戈大学孔子学院精心编制的《甲骨文汉字对照表》和“京剧脸谱”纪念品。本次线下文化活动因为受到班戈大学室内文化活动最大参加人数限制,孔院只能从踊跃报名的参与者中随机抽取10人(根据活动场地测算所能允许的参与者人数上限)参与线下书法体验工作坊,而关于书法课程的线上宣传将持续进行在班戈孔院所有公派教师的努力下线上课程未来有希望拓展成为专门的书法课程,以期满足当地学对书法学习的持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