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班戈孔院“十周年庆”系列文化活动回顾(一)

发布日期:2022-11-18    作者:     点击:

(特约通讯员:李琦)英国当地时间1110日,我校共建班戈大学孔子学院在班戈大学的Management CenterPowis Hall成功开展了“初识汉语”及“中国书法”系列工作坊。作为班戈孔院“十周年庆”系列文化活动的一部分,本次工作坊由本土志愿者教师Annie志愿者教师汪怡帆和陈梦玲三位老师合作呈现。三位老师经过细致的讨论和精心准备后,最终敲定了课程方案,给来自当地九所学校的160名中学生呈现了一系列生动活泼的中文课和中国文化体验活动。

语言课上,Annie老师首先向学生们简要介绍了中国的概况。Annie老师通过图片的形式展示了中国两千多年前修建的长城雄伟的兵马俑传神的甲骨文以及众多现代化建筑,学生们一下子就被吸引了!随后,她又以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的风景、美食、文明古迹等,然后引导学生们初识汉字,了解汉字的造字法,并认读汉语数字一至十。这次别开生面的汉语体验活动,不仅拉近了同学们和中国的距离,也让同学们对中国充满了未知的好奇和无限的向往。

(本土志愿者教师Annie向学生们介绍中国)

在汉语初体验课堂上,Annie老师还精心准备了熊猫玩偶教具,在介绍完中国的概况之后,便开始教学生们认读汉语数字一到十,并通过传送熊猫玩偶的游戏帮助学生们复习汉语数字

随后的午餐时间,志愿者教师汪怡帆在Powis Hall简单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书法,现场向大家介绍了笔墨纸砚以及中国书法汉字的笔画和笔顺。学生们在拿到毛笔和水写布后都饶有兴趣地开始体验书法。

 (志愿者教师汪怡帆向学生们介绍书法)

在中国书法的文化体验课上,汪怡帆老师首先向学生们简单介绍了中国书法的基本笔画,随后根据同学们在Annie老师课上学到汉语数字进行练习在书法实践环节,学生们热情高涨,尝试写出学到的汉语数字,争先恐后地展示自己的作品。面对书法画笔,同学们的神情无不从惊奇、懵懂,再到专注、兴奋看着眼前的书法工具,同学们的脸上都洋溢着一种期待感。整个午餐时间,汪怡帆老师全程参与并亲自指导学生们学习书法,同学们也表现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极大兴趣和渴望。

(学生在认真体验中国书法)

在下午的语言课上,志愿者教师陈梦玲首先向学生们提问:如何用汉语说各个国家名字?她以中国、英国、威尔士为例让学生们体会汉语发音,紧接着跟同学们展开一系列互动。在互动环节,她重点介绍了中国的美食气候旅游等,这一系列过程都拉近了同学们和中国的距离。

(志愿者教师陈梦玲向学生介绍中国美食)

简单介绍完中国基本概况后,陈梦玲老师带领学生认真学习十二生肖中动物的汉语名称读音,陈老师精心准备了熊猫玩偶教具和游戏活动。她首先带领同学们认真读每一个生词,随后通过传送熊猫玩偶的游戏帮助学生们复习所学生词。

在操练环节,陈梦玲老师精心设计了大转盘游戏,学生们都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不少当地老师也积极加入活动中,跟着陈老师的游戏活动体验别样的汉语课。

班戈孔院对本次“十周年庆”活动十分重视,中方院长付瑶外方院长Lina亲自策划、审定了本次活动内容和具体环节。本次活动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以汉语体验课为主题,重视语言课程的情境和互动体验,同时也开展了文化体验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为同学们了解汉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次活动也得到了九所当地学校的负责老师和160名学生的一致好评,负责老师和学生均对本次汉语课和文化体验课给予了高度评价。班戈孔院也将以此十周年为契机,赘续孔院精神,努力带领学生们学汉语,品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