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京剧脸谱工作坊

发布日期:2016-09-18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2016年2月10日晚5点到6点,班戈孔院老师沈忱,史梦楠两人,来到班戈市中心的Mentec Building 为当地的12个儿童举办了一场京剧脸谱绘制的活动。活动的发起组织是Bangor Young Carers,这是一个致力于帮助父母有残疾的儿童的一个公益组织。在这样的背景下,活动已不仅是宣传中国文化,同时还要更多的为学生送去温暖,拂去愁云。

当两位老师进入教室时,学生们已经都各就各位,看着学生们期待的眼神和童真的笑脸,老师们更感觉到了这次活动的必要性。首先,史老师给大家讲解了脸谱的有关传统和不同颜色所代表的含义,在这个过程中,还给大家介绍了京剧《苏三起解》的梗概,并声情并茂的给大家表演了《苏三起解》和《说唱脸谱》。当史老师摘下脸谱的一刻,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虽是寒冬,史老师额头上已满是汗水,是感慨,是激动,更是欢喜。

接下来就是绘制环节,沈老师把白色脸谱,画笔,颜料等一一发给大家,随后学生们纷纷发挥各自想象力,虽有模板,但绘制成品千姿百态,不得不佩服孩子们的想象力。活动的最后,穿插了剪纸的环节,沈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剪纸的文化传统,然后略作指导,学生们就纷纷拿起剪刀,满心欢喜的开展了下去。在这过程中,沈老师及时的给予指点,教室里不时传来银铃般的欢声笑语。

6点15分,本次工作坊圆满结束,虽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但基本达成了预期目的——给孩子们送去了温暖,同时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这是一次有趣的有意义的尝试,大家纷纷表示对将来的活动充满了憧憬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