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交流碰撞共赢未来 ——2016年第二次班戈孔院教学经验交流会议

发布日期:2016-09-18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教学本是孔院在海外办学的重中之重。要想真正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作为文化载体的汉字则是不可或缺的媒介,这也是为什么汉语教学如此重要的原因。 2016年5月6日,继去年邀请当地高中生做经验交流后,班戈孔院今年特地邀请了英国BC汉语助教项目的孟卿老师来做 面对面的教学经验交流。

孟卿老师执教于Ysgol Hiraddug,教学工作获得了任教学校的一致好评。下午三点钟,孟老师如期而至,班戈孔院教学经验交流会议也准时拉开了序幕。在曾涛院长的主持下,会议分为三个环节,以期通过介绍加交流提问的模式来达到互相促进的目的。持续了2个多小时后,会议最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首先由曾涛院长简单的介绍班戈孔院的教学工作开展情况。我们了解到班戈孔院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经在北威尔士地区的多个中小学校乃至班戈大学和Menai College都开设了汉语课。与此同时,在北威尔士地区,接受过汉语教学活动及文化推广活动的学校则不可胜数,这一系列活动所造成的影响同样也不可估量。

接下来由孟卿老师简单介绍自己在当地中小学授课的过程中应用的教学方法及一些经验成果。孟卿老师主要从两点来简单介绍:一是评价机制。如何对学生的上课表现进行评价,这是关系到教学成败的关键。孟老师谈到要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先行。同时,鼓励夸奖要具体化,不要泛泛而谈。“This stroke is very brilliant and much better than that of mine at your age!”孟老师详细举例进一步解释道。二是纪律。“国外的学校和国内的不同,上课学生都比较随便,我们首先得认识到这一点”,“同时,要有竞争。比如你要学习一个新课,如何让学生快速掌握。你可以给他们分组,让组与组之间进行竞争,这样大都会有一种集体荣誉感,学的就更快。”除此之外,孟老师也谈到了一些教学中的小窍门,比如计时默写,平视交流等等,大家对此都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并积极地参与讨论提问,终觉受益匪浅。

最后分别对史梦楠、朱国英两位孔院老师进行孔院教学工作评估。在两位各自的简单介绍过后,大家又详细讨论了教学工作中出现过的和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最终,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活动圆满的拉上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