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舞动,双龙交相辉映 飞扬,丹青千古流芳 ——孔子学院新年举行Bangor双龙游行活动

发布日期:2016-09-18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

2016年2月13日,周六,农历的大年初六,这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在之前连续几天的阴雨连绵后,老天仿佛忽然睁开了眼睛,下决心要给北威尔士的这个山地小城带来一些阳光,增加些许色彩。是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周末,班戈孔院在高街上举行了一场规模宏大,欢快热烈的新年双龙游行活动及其书法推广活动。当地新闻媒体全程跟踪报道了此次活动。班戈市长出席并致辞。

游行计划11点一刻开始举行,从当地的Hirael出发,到班戈市地标钟楼结束。早上九点钟,负责游行环节的工作人员就去了Hiael学校,紧锣密鼓的开始了游行前的最后筹备工作。负责领舞的刘源老师作为本次游行 “双龙戏珠”的“珠”,贯穿整个活动,可以说责任重大,因此早早的便开始了热身活动。在近乎个位数的气温下,为了保证整体活动效果,要身着单薄的专业舞蹈服装,随着鼓点的节拍连续跳3段舞蹈,这不单单需要体力,对于身材娇小的她来说也更是一个挑战。Deiniol Centre Gallery这边,孔院杨凤仙、朱国英、刘华义、史梦楠四位老师也早已拉来了桌椅,带来了笔墨纸砚等各种工具,开始了书法工作坊的准备活动。

上午11点一刻,游行活动正式开始。当巨大的中国龙龙头从Hirael学校初次展现在观众眼前时,空气仿佛都为止一滞。虽是气球组合而成,但经过精心的组装、完美的颜色搭配,一切都显得那么的活灵活现:修长的胡须,巨大的双眸,树干似的挺拔龙角……美不胜收。紧随其后的是威尔士红龙。作为威尔士的图腾,红龙的身姿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再现。不仅如此,当观众们看到红龙硕大的肚子的时候,一个个都乐得捧腹大笑,又频频点首。观众们热情洋溢,欢欣鼓舞的情绪对于现场组织舞龙的工作人员来说,是再好不过的兴奋剂了。孔院曾涛院长一刻也不闲着,不时地跑前跑后协调组织,尽最大努力保证将双龙以最完美的姿态展现在观众的面前:只见他一会儿指挥队伍前面拉横幅的刘老师和史老师注意跟身后的中国龙保持距离,以防遮着龙头;一会儿又亲自跑去扛起中国龙的大脑袋上下左右舞动,跟观众保持良好的互动。焦昆、沈忱、喻璇、赵金芳老师也都亲自披挂上阵,为舞龙的顺利进行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11点45左右,双龙到达了本次游行的终点——班戈钟楼。按照原计划,双龙将在此进行“双龙戏珠”的精彩有趣的表演。

“双龙戏珠”源于古代中国的民间祭祀活动。每逢过年过节,都会举行双龙舞的表演,以祈求来年大吉大利。一般来说,双龙分为雌龙和雄龙,双龙舞也有阴阳和谐之意。然而时代在发展,今时今日,此时此地,作为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先锋部队的孔子学院,自然被赋予了重大的历史使命。班戈孔院在这一大背景下,积极创新,结合威尔士的龙文化,设计出了中国龙和威尔士龙双龙舞这一有趣且意义深远的活动形式,可谓匠心独运,点石成金。传统的双龙舞的伴奏需要大锣、小锣、鼓、镲等多种乐器,但我们这里只有非洲手鼓。在当地音乐家colin准备就绪,打出一段舒缓的前奏之后,我们的“珠”就开始了眼花缭乱,轻快灵动的表演。中国龙和威尔士龙也分别由两边舞动上场,跟随龙珠或龙头相触,或身姿缠绕,或甩动龙尾,一副英雄相惜、知音难觅的姿态。随着鼓点的密集,“珠”的身姿也愈来愈轻快,观众们也随着左右摇摆晃动,频频叫好,鼓掌,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小孩儿们在双龙之间穿来穿去,互相追逐,银玲般的童稚笑声和着阵阵掌声、鼓点声、相机咔嚓声、海鸥声、观众叫好声,回荡在钟楼附近,回荡在高街上,回荡在这个春寒料峭的北威尔士小城上空……

在精彩的双龙游行之后便是本次活动的最后环节,书法展示活动。刚参加完双龙游行的观众一股脑都涌向了Deiniol Centre Gallery。顿时,不大的大厅里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杨凤仙老师作为本次书法活动的负责人,除了要兼顾各个摊位情况,还要给不时慕名而来的外国友人挥洒笔墨,送上新春的大大祝“福”,忙的虽团团转,可也乐在其中。史梦楠老师在自己的摊位上手把手的教小孩子们正确的握笔姿势,耐心细致地给他们讲解字帖上字的含义,又一遍遍不厌其烦的给大家介绍“福”字的含义和讲究。朱国英老师也在自己的摊位上宣传着中国茶文化的艺术,吸引了包括班戈市长在内的大批观众。

下午四点钟,在经过一整天的紧张忙碌,送走了最后一位观众之后,本次活动正式拉下了帷幕,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对于此,班戈孔院的全体成员功不可没。荧屏、舞台上的演员们固然光辉灿烂,耀眼夺目,可后台的工作人员为此付出的艰辛劳动同样难以想象。如刘华义老师,舞台上,相机镜头里总是身影难觅,然而,仓库里、储物间、装箱时、搬运时,则处处留下了他忙忙碌碌的身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