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大美不言舞动北威——北京舞蹈学院英国威尔士巡演侧记

发布日期:2015-10-08    作者:班戈大学孔子学院     点击:

2015年9月28日之夜,对于很多英国北威尔士居民而言,注定是个难忘的夜晚。孔子学院总部组织的北京舞蹈学院“大美不言”巡演的首站,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兰迪德诺威尔士剧场进行,本次巡演由班戈大学孔子学院承办。

本场演出共分11个剧目,涵盖了中国古典舞和民族舞的精华。蒙古族《顶碗舞》唯美清新,《爱莲说》圣洁高雅,《扇舞丹青》灵动传神,《飞天》光彩夺目,《彝族打歌》热情奔放。如果说上述舞蹈更多表现了中华文化的浪漫情思,那么《战歌》、《秦王点兵》和《鼓乡情韵》等则表达了东方文明的刚健雄奇。其余如《书韵》动静合一,气韵生动,《楚腰》原始朴拙,俏丽妩媚。《苗族反排木鼓》底蕴深厚,惹人遐思。中国顶尖舞蹈学院的演员们用美妙的肢体语言演绎着华夏文明的风采,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演出现场《秦王点兵》

演出现场《飞天》

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剧场济济一堂,冠盖云集。全场涌进了730名观众,这在人口相对稀少的北威殊为不易。全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一个节目结束时掌声、口哨声、海鸥的叫声(这是北威尔士人表达极度兴奋的方式)此起彼伏、经久不息。

演出谢幕

“Finish(结束了)?”全场结束时观众觉得时间过得太快,恋恋不舍得离去。“顶尖水平”“美得想哭……”观众边走边议论。“真为我们中华民族感到自豪”——这是华人观众的感慨。班戈大学观看演出的代表认为,这是自班戈大学孔院成立以来开展的最成功的活动之一。

演出结束后的第二天,班戈孔院中外双方院长带领剧团全体成员和孔院部分人员又马不停蹄地奔赴两所小学开展工作坊,在Maesincla Primary School和CoedMawr Community Centre,演员们用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将中华文明的种子播撒到了北威尔士孩子们的心田。

Maesincla Primary School工作坊教学过程

Maesincla Primary School工作坊结束合影

CoedMawr Community Centre工作坊教学过程

9月29日晚,班戈大学校长约翰·休斯先生代表班戈大学举行隆重的答谢晚宴,感谢全体演职人员的精彩演出,感谢剧组成员和班戈孔院人员为中英双方文化交流作出的突出贡献,从而为北京舞蹈学院的北威之行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晚宴合影

本次活动时间紧,任务重,巡演团全体工作人员不顾舟车劳累,时差颠倒,克服重重困难,奉献了一场艺术大餐。班戈大学孔子学院通力合作,时刻处于紧张备战状态,院长和全体教师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共同开启了此次中国舞蹈的英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