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班戈大学孔子学院为研究生组织中国文化研讨与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14-03-18    作者:班戈大学孔子学院     点击:

2014年3月14日,班戈大学孔子学院为教育学院130多名研究生(PGCE)组织了为期一天的中国文化研讨与体验活动。PGCE是Postgraduate Certificate in Education的简称,学生们均为师范专业的研究生。为了组织好这次活动,教育学院的Shan Elin Williams老师与孔子学院的老师一起开了预备会,并进行了多次沟通。因为本次活动的对象都是研究生,且许多同学目前正在周边小学实习,因此,教育学院也给孔子学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孔子学院也为这次活动进行了更精心的准备。活动包括了中国的教育制度、在中国的教学体验、中国地理与历史、中国的饮食文化、中国音乐与舞蹈、中国书法、汉语试听、太极扇体验等几个部分。活动也是向将从事小学教育的研究生们展示,孔子学院在哪些方面可以支持他们在小学的教学活动。

活动由Elin主持,孔子学院的执行院长David先对孔子学院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随后中方院长张丽英教授介绍了中国的教育制度、教育方式及存在的问题。她介绍到中国的义务教育是九年。小学的入学率很高,适龄儿童99%都会入学,中学的入学率是80%,高中的入学率为40%。中国的教学方式很大程度上是应试教育,这种教育方式备受非议,因可能会培养出高分低能的人。现在中国正在向素质教育转变,但这种转变非常艰难,如整个教育体制不改革,应试教育也很难改变。她还提到两个月前(2013年12月)经合组织(OECD)公布了一个数据,在数学方面中国上海的学生得分世界第一,英国学生在20名之外,为此,英格兰教育部长利兹(Education minister LizTruss)专程访问了中国。目前有6名中国老师来到了英国展示其数学的教学方式。而张教授则认为,中国拿到很高的分数并不能说明其教育质量很高,中国的教育很不平衡,选择少数的人进行应试的培训是容易在比赛中拿到高分的。英国教育体制中也有我们可以学习的,英国的教育体制讲究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没有题海战术,在这种环境下学生学习的幸福指数比较高,更有利于能力的培养。

来自Colwyn Bay Penybryu学校的副校长JaneLove女士随后讲了他们学校与中国石家庄一所有8000多人的国际学校合作的体验。她在讲话中不时与张教授的讲话相呼应,在他们的合作中,深感两国教学方式的不同,学生生长的环境不同,性格和学习方式的差异。她认为中国经济正在高速发展,如果能在中国体验教学将是一件非常值得的好事。中文教育也将在威尔士越来越流行,如果能学会中文,以后在威尔士也将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David有关中国历史的地理讲座角度新颖,引人入胜。他将中国与欧洲城市的地理位置进行对比,以使学生对中国能有更形象的概念,他对中国的山脉、水系一一进行了介绍。在中国历史部分,他从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唐、五代十国、宋、元、明、清,一直讲到现代。思路清晰,并不时与欧洲处于什么年代相对比,并不时展示他来中国所拍的照片和他的感受。学生们在提问阶段表示出了对中国农村、独生子女、中国的教育制度、少数民族等的关注。

中国饮食文化部分孔子学院得到了花园酒店的支持,讲座内容包括了中国的餐桌礼仪、筷子的使用、八大菜系等内容,学生们还品尝了一下中国的美食。中国音乐和舞蹈部分,紫兰老师给大家讲了中国音乐的特点,表演了古筝,并教大家跳丝带舞,该舞比较适应师范专业的学生们在其任教的小学校教小学生。汉语试听与中国书法由李妍老师讲授,学生们第一次使用手毛笔写字,很是兴奋,课程结束,每人都学会了几句中文。少数民族文化由余萌老师讲解,她安排学生们穿上中国少数民族的服装,并进行了形象的讲解,现场气氛热烈。太极扇的体验由李志慧老师带领,学生们一招一势学得非常认真,除了太极扇,她还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民歌。

一天的活动结束时,Elin老师集合全体学生进行了反馈,大家对今天的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内容十分丰富,第一次了解到了中国的历史、地理、教育制度、饮食文化,学会了一点中文,了解了少数民族的风情,还会了一点点功夫。当即就有十几名学生报名希望能参加去中国的夏令营,以便有机会更多地了解中国。

张教授讲了中国的教育制度以及存在的问题

David将中国的朝代与西方的元年相对应

学跳丝带舞

在饮食文化部分,同学们都学会了拿筷子

余萌老师讲解少数民族文化

李妍老师讲解书法的要领

李志慧老师教大家学太极扇

Elin老师召集的反馈会上,同学们对一天的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