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英国班戈大学孔子学院接受天方公司的赠送并商谈合作

发布日期:2013-04-22    作者:班戈大学孔子学院     点击:

2013年3月7日,安徽天方茶业集团向英国班戈大学孔子学院赠送价值4万元人民币茶叶的仪式在孔子学院进行。安徽天方茶业集团代表丁霆向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丽英教授赠送了安徽天方茶业集团提供的顶级产品。

虽然赠送仪式是在3月7日进行的,而且实际上赠送的茶叶已在该孔子学院揭牌之初就送到了孔子学院,也帮助孔子学院在最初人员、设备、和场地尚不到位的情况下完成了几场在大学和社区文化活动。

由于有安徽天方茶业集团赠送的这批茶叶,孔子学院成功举行了几次茶艺坊活动,所以,张丽英教授也在赠送仪式上表示了孔子学院对天方公司深深的感谢。天方集团赠送的不是普通的茶叶,孔子学院成功举行的也不是一般的茶艺坊,这一些都源于天方集团赠送的茶叶叫“雾里青”,“雾里青”与260多年前沉入海底的“哥德堡”号有关系。刚好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张丽英教授是中国政法大学一位主讲海商法的法学教授,也曾在她的海商法课上讲过“哥德堡”号,对“哥德堡”号有着特殊的感情,因此,孔子学院第一次组织的茶艺坊也深深地印上了“哥德堡”号的烙印。

在茶艺工作坊上,张老师再次津津有味地讲起了“哥德堡”号的故事。在公元1745年,哥德堡号商船满载了中国的茶叶和瓷器等从广州出发去瑞典。不幸的是,这艘商船在离瑞典歌德堡港口几百米的地方触礁沉没。200多年后,瑞典的海洋考古专家对这艘古商船进行打捞,在一些打捞上来的青花大瓷坛中发现许多青花小瓷罐,里面装的是茶叶。令人惊讶的是,被海水淹没了200年之后,这些用锡纸严密包装的茶叶仍然能饮用!通过瓷罐的商标和专家的考证,这些古茶是产于中国安徽南部高山云雾之中的极品名茶“雾里青”!当年“雾里青”运到欧洲以后,被视为茶中珍品,上流社会在聚会时,以品尝“雾里青”为时尚和荣耀。据称,有时为了得到一罐“雾里青”茶叶,他们往往不惜用同等分量的珠宝去交换。1992年至2004年,瑞典人再造了一条仿古商船,命名为“哥德堡3号”。该仿古商船经过9个月的航行,从瑞典哥德堡港启航,跨越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于2006年7月到达中国广州。这条线路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瑞典至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

孔子学院获赠的正是由安徽天方茶业集团生产的“雾里青”。2003年在中国(厦门)国际茶文化节拍卖中,雾里青以500克12.8万元的价格被瑞典东印度公司竟拍成交,创下了这次茶文化节星级茶王最高拍卖价,被评为“五星级国际茶王”。当在场的学生们听完讲座后,更是期待能品尝到有200多年历史的“雾里青”。由中国学生志愿者进行的茶艺表演耗时约30分钟,学生们对“雾里青”的期待已被吊足了胃口,当学生们终于品到“雾里青”时,一股茶香慢慢从鼻端沁到咽喉,同学们不时发出“赞美”之声。

在品茶之后,又进行了“茶书法”比赛,大家依张老师事先准备好的各种茶书法字贴练起了“茶”字的书法。有选行书的、有选揩书的、有选隶书的、有先魏碑的、也有选草书的。为了节省纸张,练习都是在“书法水写布”上进行的,最后,大家在一张真正的宣纸上用墨写下了一个自己选好的“茶”字,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由张老师和几位书法爱好志愿者担任评任,最后,朱利亚取得了“茶书法”比赛的寇军。

在2月23日班戈大学文化挑战赛上,“雾里青”被呈现给各位评委,班戈大学“学习技能训练中心”的中国通Kal Winston先生独具慧眼,马上识破了“雾里青”不是一般的茶叶,他专门过来询问这是什么茶叶,并问是否可以获赠一包“雾里青”。他的要求自然得到了满足。文化挑战赛结束后,安徽天方茶业集团的代表丁霆将价值4万多元人民币的“雾里青”赠送给了孔子学院,期间还谈到了天方公司以传播中国文化的兴趣,双方就今后在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上达成了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