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班戈大学孔子学院庆祝在英国被遗忘的妇女节

发布日期:2013-04-22    作者:班戈大学孔子学院     点击: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班戈大学孔子学院邀请参加中文学生的同学举行了一次庆祝妇女节的文化活动。中方院长张丽英教授为大家讲了中国字里的“妇女元素”,中国少数民族妇女的服装及特点,以及中国各少数民族妇女的风情,在讲述中,摩梭人的走婚自然也成了一个热门的话题,喜欢摄影的张教授曾多次专门到摩梭人所在的泸沽湖采风,孔子学院的走厩里还有她在采风时与一位失学儿童的故事,她告诉大家,泸沽湖畔的摩梭人还保留着母系家庭对偶婚习俗,子女从母居,血统世系按母系计算,男不娶,女不嫁,只缔结“阿夏”,也就是“情侣”关系,大家听完都感觉中国很多彩,很神奇,很想去看看。随后,大家在张教授和李妍老师的指导下,还用毛笔写下了妇女节三个字。也有同学很好奇地穿上了中国少数民族妇女所穿的服装,扇子和剑也都成了大家喜欢舞的道具。

说了半天妇女节,才发现英国人根本不过妇女节,而且大部分人根本都不知道有这么个节日,当英国的同学听说妇女在妇女节可以放半天假时,都张大口表达羡慕之情。于是大家又讨论,为什么妇女节在英国被遗忘。有说英国王是女王,虽然实行了君主立宪制,女王实际上是没有实权的,但女王大人的一举一动都让公众关注,这可能也间接提升了英国妇女的女权地位。所以她们也不用过节了。节日常常是为了某个主题而设,目的是为了记住。更多的是可能是为了弱势群体,或者为了保护不可再生资源,保护濒临灭绝的事物等。如地球日是为了地球处在严重的环境污染中,植树节是因为树木在减少,消费者权益日是为了保护相对于商家来说处于弱势消费者。而英国的女人们,显然是一直快活在有女王的新社会里,难怪她们根本不在乎妇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