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英国班戈孔子学院首次参与“汉语桥”比赛

发布日期:2013-04-22    作者:班戈大学孔子学院     点击:

班戈大学的孔子学院刚成立了5个多月,在大家的努力下,先后招收了60多位希望学习中文的学生。在英国汉办陈琳老师的鼓励下,也报名参加了由国家汉办主办、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承办的第十二届“汉语桥”比赛。为了选拔参赛队员自然就要组织预赛,预赛的内容是丰富的,有书面比赛、听力比赛、口语比赛,才艺部分进行了音乐、太极、手工等的比赛。最后,专业是德语的马特胜出代表班戈大学孔子学院到伦敦参加复赛。

由于班戈大学孔子学院成立没有多长时间,大学也没有中文专业,汉语教学的自然是没有那么厚的积累,马特同学实际上非常不容易,因为他的专业并不是中文,他也只是短期去过中国,学中文以前是在自学,当然后来是在孔子学院进行短期的学习。在准备汉语桥比赛的过程中,他还有自己繁重的德语课业需要完成。当马特自己上网查看了一下历年的比赛情况后,发现要跟那么多“中国通”们同台竞技,他就开始打退堂鼓了,于是,鼓励他“重在参与”就成了老师们工作的“重点”。马特同学在大家的鼓励下勇敢地坚持到了最后。

虽然班戈大学孔子学院的选手最后没有进入决赛,但在大家心里,马特就是“英雄”。结果并不是重要,参与了、交流了、交友了就是好的,这也是“汉语桥”比赛的初衷吧!大家在比赛过程中跟利兹大学、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诺丁汉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大学孔子学院的选手交流了经验,彼此成为了朋友,这就是收获。3月16日的决赛在大英博物馆进行,更给比赛增添几分厚重的色彩。该比赛是系列大区赛的揭幕赛更是吸引了英国BBC、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媒体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