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班戈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新学期开放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3-12-02    作者:班戈大学孔子学院     点击:

2013年10月17日,班戈大学孔子学院迎来了秋季新学期的开放日活动。活动以品尝中国美食开场,接连开展了一系列中国文化活动,包括两场关于中国民族服饰和民族乐器的讲座、太极拳与太极剑、汉语试听课、古筝民乐欣赏、和书法体验活动。活动当天,现场高潮迭起,精彩不断,三位孔院老师和30余名兴致盎然的学生互动热烈,一起度过了难忘的中国文化日。

作为活动的开胃菜,品味中国美食活动自然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传统的中国烹饪,煎煮两吃的饺子伴着酱油醋的小料,热乎乎的馒头花卷作主食,还有炸鸡虾片就着几样清新小菜,只待一一上桌时,已是香气四溢。好奇又眼馋的学生们,早已拿着餐盘在一旁迫不及待地候着,活动一开始,立马涌了上来。 有不少人是第一次品尝中国菜,满足的笑容都透着新奇和喜悦。好几位素食的学生也找到自己的最爱——椒麻味的花卷和清炒油菜。来自新加坡的华裔Jason尽管吃过中餐,也禁不住赞叹,这是他吃过的最棒的一顿家乡菜。在这里,大家分享了舌尖上的中国文化。

现场活动总是互动不断,穿着民族服饰的学生们做起了民族服饰讲座的模特,举手投足都尽显民族风情。趣味横生的民族乐器讲座之后,又是一出古筝民乐演奏。高山流水的意境,跌宕错落的走吟,总是深深抓住听众们的心。接下来的太极拳和太极剑,也是大家最喜爱的活动之一。只见,学生们个个都专心学着中方院长张丽英老师行云流水般的动作,有模有样地比划着,那一招一式,还颇有些刚柔并济的味道。活动结束后,几位男生对太极剑产生了兴趣,讨论了太极剑和西式击剑运动的不同,也煞有介事地比起剑来。

汉语试听课又掀起了一轮高潮。在李志慧老师的生动讲解下,汉语拼音结合着四个声调的手势,汉语学习也立刻变得有趣起来。在讲到汉字如何演变而来时,大家都不时发出阵阵惊叹。一个人是person,三个人就是很多person,人多则众。一个口是mouth,三个口就是尝了好几口,品味亦为品。学生们最乐于见到这般有意思的汉字变化和组合,在接下来的书法体验课上,还不忘提出的三个木头,三个水是什么的疑问。曾经有对外汉语教学的专家指出,书法是最容易让非汉语国家学生学习汉字的方法,因为书法是可接触性(tangible)的学习行为,学生更容易在动手中体会汉字的含义。

活动期间,中方院长张丽英老师还与前来参加的其他组织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双方就如何多样化地进行文化交流,如何从文化交流中得到反馈,从而安排进一步文化活动进行了探讨。

开放日有多项活动,中国烹调当然属于其中的一部分

中国民乐欣赏

老师引领的太极拳

汉语试听课, 李老师在讲汉语的四声

李老师在讲汉字的演变

中国书法体验, 老师在讲中国书法的书写规则

与前来参加的其他组织的负责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