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黄进校长率团出席我校第一所海外孔子学院——英国班戈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12-09-18    作者:班戈大学孔子学院     点击:

孔子学院揭牌仪式举行

英国当地时间9月10日18时(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1时),我校与英国班戈大学合作建立的英国班戈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在英国北威尔士地区班戈大学隆重举行。黄进校长率团出席揭牌仪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

英国班戈大学孔子学院是我校与英国班戈大学合作建立的,也是我校在国家汉办支持下在海外建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旨在进行汉语国际推广和文化交流。该孔子学院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所凸显法律文化特色的孔子学院。我校派出国际法学院张丽英教授担任首任中方院长。今年4月17日,英国班戈大学与国家汉办/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在伦敦签署建院协议,适时正在英国访问的我国国家领导人李长春同志和我校副校长张桂林教授出席了签约仪式。

9月10日下午6点,英国班戈大学校长约翰·休斯(John Hughes)教授宣布英国班戈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正式开始。随后,我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组公使衔参赞沈阳、我校黄进校长、以及英国威尔士政府首席部长卡文·琼斯(Carwyn Jones)先生分别对孔子学院的正式揭牌致辞祝贺。

黄进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感谢英国威尔士政府、中国孔子学院总部以及中国驻英使领馆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同时指出,起源于农耕社会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发达于工业社会的西方文化有着共同的内核与追求,两者“器相异”而“道相同”,殊途同归;其共同目的都是关注人类自身的和谐与社会的和谐。因此,东西方文化对人类自身发展与世界和谐的共同追求和各自的特点与优势,要求我们必须加强东西方文化之间的交流。而始终以卓越的教育和学术以促进中国“法治昌明、政治进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与社会和谐”为己任的中国政法大学,将与英国班戈大学一起,共同致力于把班戈大学孔子学院建设成为中英两国法律文化交流的平台,并通过开展以法律文化为特色的教学和其他活动,促进两校、乃至两国在法律文化领域的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从而达到“共建”、“共享”、“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黄进校长出席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前,黄进校长还与英国班戈大学校长约翰·休斯(John Hughes)教授、英国高等法院院长约翰?托马斯(Sir John Thomas)先生、英国威尔士政府首席部长卡文·琼斯(Carwyn Jones)先生以及我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组沈阳公参进行了会晤。揭牌仪式后,英国班戈大学与我校签署了《中国政法大学与英国班戈大学关于合作建立英国班戈大学孔子学院的执行协议》。

共有来自各方各界的百余位代表、嘉宾以及其他孔子学院代表出席了英国班戈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我校名誉教授、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李夏德(Richard Trappl),代表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出席了揭牌仪式。我校出席揭牌仪式的代表团成员有: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王卫国教授、人文学院孙鹤教授、新闻学院王天铮副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许兰处长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对英事务项目官员马琳琳博士。

著名书法家、我校人文学院孙鹤教授,在揭牌仪式的庆典晚会上,现场演示了中国博大精深的书法艺术,赢得现场经久不衰的热烈掌声。

我校代表团还参加了英国班戈大学孔子学院举行的“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黄进校长在“中国文化周——中国论坛”第一场次中,用英文作了题为“中国国际私法的新视野”的主题演讲;民商经济法学院王卫国院长在“中国文化周——中国论坛”第三场次中,用英文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法文化的几个特点”主题演讲;新闻学院王天铮副教授用英文在“媒体与文化”国际研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