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孔院人物风采】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欢乐颂之班戈孔院

发布日期:2017-11-14    作者:孔子学院办公室     点击:

“一幕幕都是你,一尘不染的真心,与你相遇,好幸运......”蓦然发现,今天是赴任我校共建班戈大学孔子学院的第100天,滑开手机,点开一张张照片,三个月来发生的故事一幕幕铺展开来......

2017年5月20日,我和小伙伴落地曼彻斯特机场,走出机场大门的那一刻就遇见了赶来接机的班戈孔院同事,感动从此刻开始。刚到班戈时,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但丝毫难掩当时激动的心情。当晚,辛院长和其他老师、志愿者一起精心准备了一顿饺子宴,这是我来到班戈的第一顿晚饭,此刻依然清晰记得饺子出锅时冒出的热气,似乎家乡的一缕缕炊烟。“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班戈孔院的欢乐也从此刻开始。

来到班戈孔院没过多久,就迎来了孔院的一大喜事。6月16日上午,班戈大学孔子学院与北威尔士五所中小学合作开设的孔子课堂在班戈大学学术报告厅举行揭牌仪式。这是我来到孔院参加的第一场大型活动,前期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活动当天的密切配合、结束后的整理与归纳,如今都历历在目。

369CB

新设五所孔子课堂揭牌仪式

 七月不安生

七月,北威尔士初夏,当地中小学生即将迎来小长假。在学生放假之前,班戈孔院再次抓住机遇,采取积极地“走出去”战略,为北威尔士各中小学开设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课程,并积极参加当地一年一度的嘉年华及艺术节活动。

大概六月中旬,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为班戈孔院送来了一份大礼:一身熊猫装和一条中国舞龙。因为班戈孔院汉语教师志愿者里就我一个男生,加之熊猫装分量很足,所以至此每逢大型活动时,我就成了身着熊猫装走在队伍前列摆出各种pose的“国宝”了。还记得,7月1号在安格西岛举办的兰盖夫尼嘉年华(Llangefin Carnival),当时是“熊猫”第一次盛装亮相,不免有些羞涩。等到7月15日的班戈嘉年华(Bangor Carnival),“熊猫”已经学会了给自己加戏,现场打起了太极拳,并主动和街道两旁的孩子们互动,变成了一只憨态可掬的“功夫熊猫”。

7月1日兰盖夫尼嘉年华(Llangefin Carnival)

忙碌的七月虽然有些让人不安生,但是事后看到一场场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学生们学习太极拳的认真劲儿,孩子们在风筝起飞时那一刻的欢呼雀跃,我和其他汉语教师志愿者都为之感到无比的开心。小伙伴之间流行这样一个说法,班戈孔院好比是一股最炫民族风,在北威尔士掀起了一股中华文化热潮。总之,七月不安生,但温暖依旧。

3570A

7月15日班戈嘉年华(Bangor Carnival)

孔子课堂

爱乐之城

喜爱运动的我,来到班戈的第二天就开辟了一条晨跑路线,毕竟身体和灵魂至少一个要在路上。紧接着,在线上寻找周围的网球俱乐部,经过一周的电子邮件往来,终于和北威尔士网球俱乐部取得了联系,并顺利成为一名会员。现在每周都可以去俱乐部和英国本土选手切磋球技,同时这些球友也很友好热情,有几位球友对汉语还蛮感兴趣。

北威尔士网球俱乐部

5月28日,也就是我来到班戈的第一个周末,恰逢是利物浦2017摇滚马拉松,得知这个消息时还是蛮兴奋的。一则是因为一位挚友在利物浦大学读研,北京匆匆一别已有数月未见,正好可以借此机会把酒话家常;二则是因为自己练习跑步已经有了小半年时间,早已有了参加马拉松长跑这个念头。想到人生的第一次马拉松,一定会有特别的纪念意义,加之在海外参加长跑,简直要high到爆。

最终一切如愿,等跑到终点时,计时牌显示2小时31分28秒。来自中国的参赛选手,坚持完赛,那一刻还蛮为自己感动的。赛后,和小伙伴一起端着啤酒,静静地坐在广场,聆听着来自披头士故乡的乐队演唱,一切都刚刚好。因为第一次参加马拉松,当跑完21公里后,双腿早已麻木,为了防止未来一周突发卧床不起的状况,小伙伴让我尽快不停地按摩双腿肌肉的温馨提醒真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乡遇故知,又实现了自己的首马梦想,感恩满满。

明明就

除了日常的坐班、上课与举办文化活动,当然不能冷落了英国的美丽风景。利用周末与假期,便开始了自己的“行万里路”之旅。也许是因为披头士乐队的故乡,再加上一条灵动的墨西河(Mersey River),利物浦整座城市都显得律动十足;温布尔顿小镇坐落于伦敦城区西南方向,作为最古老的网球四大满贯赛事之一,尽显伦敦的极致与典雅;文艺复兴风格的维多利亚广场与现代建筑的交相辉映,街头创意无限的展品设计,动静皆宜与鲜活是伯明翰给我留下的印象。

“中古世纪的城市里,我想就走到这,海鸥不再眷恋大海,可以飞更远,远方传来风笛,我只在意有你的消息,城堡为爱守着秘密,而我为你守着回忆......”周杰伦这首歌浅唱的就是爱丁堡,而这座城市也是我较为力推的。喜欢爱丁堡这座城,大概是因为听名字就很美。走完几座城市,你会发现英国很多城市的标配就是一座教堂plus一座城堡,看多了不免有些乏味,但是这种感觉不会出现在爱丁堡。华灯初上,晚上的爱丁堡浪漫得简直不像话,穿过风情的王子街,把视线投向右侧,童话般的城堡就矗立在陡峭的小山上,继续往前走,穿过公园,移步到卡尔顿山,爱丁堡的夜景尽收眼底,怎一个美字了得!此刻,不用说话,就让海风轻柔地拂过秀发,亲吻脸颊,就这样,静静地......

走完《明明就》MV中最后一个镜头:福斯桥(Forth Bridge),我的爱丁堡之旅完美收官。在回班戈的火车上,听着音乐,看着窗外肉嘟嘟的小羊,直到晚霞初现,那一刻唯一的心愿就是时间静止或者如此美好般地延续下去。

爱丁堡福斯桥(Forth Bridge)

1827年架设的美奈桥(Menai Bridge),水中搭建的班戈码头(Bangor Pier),北威尔士最长的商业街(High Street),“低调奢华有内涵”的班戈风景独好。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设计教案,还是策划中华文化活动方案,汉语教师志愿者之间都会互帮互助。我想,若干年之后再聚首,对于班戈大学孔子学院这个大家庭而言,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它的名字叫做班戈。而对于刚刚赴任三个月的我而言,我和班戈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欢乐仍在继续......

(撰稿人:我校共建班戈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霍俊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