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共建班戈孔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6-14    作者:孔院学院李志薇     点击:

当地时间6月7日至8日,我校共建班戈孔院在班戈大学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第二届以跨文化交际、翻译、汉语教学方法和汉语传播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议。来自全球五个国家,包括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州立社会教育大学(Volgograd State Socio-Pedagogical University,Russia)、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Bucharest,Romania)、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数十所高等学院的师生及孔子学院院长、公派教师共七十余位知名教授及学者参会并发言。会议还特别邀请到法国国民教育部汉语总督学白乐桑教授,时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

会议伊始,班戈孔院中外方院长对参会教授和学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本次会议各位教授及学者相继登台发言,并设有来宾提问环节,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

 

(会议人员合照)

在汉语传播主题发言环节中,白乐桑教授在会议上提出虽然汉语是一门“远距离”的语言,但是汉语并不难学。他列举雷慕沙学习汉语的经历,指出正因为汉语是一门“远距离”语言,为学习这门语言带来了强大的内在动机。他认为某一门语言难不难学,并没有统一答案。罗马尼亚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白罗米(Luminita Balan)教授以罗马尼亚大学孔子学院为例探讨了汉语教学在海外的可持续发展情况,主要是对汉语教材和汉语课堂设置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考,其中她认为将汉语纳入罗马尼亚的大学教育体系有力地促进了汉语的传播。

 

(左:会议主持人大卫·乔伊纳David Joyner;右:白乐桑教授)

在教学方法主题发言环节中,来自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宋连谊老师对汉语教学方法进行了分享与探讨,并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实践与语言学习的理论研究,提出当前汉语教学应该勇于尝试新的路径和新的方法。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刘燕教授和王芳教授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做了主旨发言。

 

(伦敦大学宋连谊老师发言)

在跨文化交际研讨中,牛津大学的方晶老师指出语言不仅是文化的一部分,而且是文化的载体之一。伦敦国王学院的周宏芬老师对东亚语言课堂中交际语言的教学进行了研究,她指出在当前课堂中对于语言的交际功能的教学设计还比较欠缺,可以通过一系列交际活动来增强语言沟通能力。会后参会嘉宾们共同参观了班戈孔院。

 

(与会孔院院长合照)

为期两天的班戈孔院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会议期间各位学者各抒己见,百家争鸣,互学互鉴,为孔院教学和学术水平的提升积极献计献策,为中英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